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东部三区一市融合 西部台开恩同城并进

江门日报  2015-02-09 08:13

[摘要]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对外推进“东联西拓”,充分发挥我市东联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西扼省战略西拓的区位优势,做好“传”“接”的“中卫”角色;对内实施“东提西进”,按照东部一体、西部协同原则,分东西板块统筹制订发展政策......

2015年,在改革攻坚云涌之际,经济新常态悄然到来。

国务院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立足面向港澳深度融合;港珠澳大桥时代加速到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多重“国家机遇”叠加,为江门孕育出无限的想象空间。

对江门而言,新常态,意味着更多新机遇。新的一年,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改革故事,正在务实推进的高端谋划,势必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打下殷实的“家底”。

在刚刚结束的我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把“区域协同”作为实现幸福侨乡建设新突破的“五大任务”之首,要求各级各部门拼搏攻坚、狠抓落实,这既是今后我市努力工作的目标,同时也紧紧抓住了我市发展中的关键和要害。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对外推进“东联西拓”,充分发挥我市东联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西扼省战略西拓的区位优势,做好“传”“接”的“中卫”角色;对内实施“东提西进”,按照东部一体、西部协同原则,分东西板块统筹制订发展政策,促进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区域内交通一体、产业同兴、环境共治、民生共享,实现同城共融。

东提西进

东提西进

从一条路带动一个区,从一个区带动一座城市,从一座城带动一片区域。在国际国内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只有加强区域协同,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形成发展合力,才能有效破解我市发展困境,为可持续发展不断积蓄动力。

立足珠西,承接广佛,对接港澳。拥抱梦想,开创未来,以区域协同催动三区四市同城共融,江门唯有拼字为先,方能海阔天空。

蓬江区

发力智慧产业 建设“江门智谷”

在深化“三边”发展战略的基础上,近日召开的市委全会和市“两会”提出了“东提西进、同城共融”发展战略。“东提西进”是指,三区四市按照东部一体、西部协同原则,分东西板块统筹制订发展政策,促进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区域内交通一体、产业同兴、环境共治、民生共享,实现“同城共融”。东部通过江门大道连成一体,推动江门高新区与蓬江江沙示范园、滨江新区联动发展、融合提质,建设先进制造业总部集聚区及智慧产业集群区,打造成为创新型城市先导区,力争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会作为大广海湾经济区的先行区,全力整合提升银洲湖产业新城,成为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主力军;鹤山工业城(共和-鹤城-址山)加紧整合提质,成为江门先进制造业的生力军。西部重点突出交通、旅游、农业、环保协同发展,以加快台开快速路规划建设为切入点,重点推动台开同城,促进台山工业新城、开平翠山湖工业园和恩平(米仓—大槐)工业园的加快崛起,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

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格局。瞄准“建设先进制造业总部集聚区及智慧产业集群区”的目标,蓬江区率先打响了“炮”。

“江门大道将为蓬江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利用好江门大道的贯通带来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积极推进江沙示范园区等工业载体的发展,特别抓好以海信集团为龙头的智能通讯视像装备生产基地、以大长江为龙头的摩托车及零配件装备制造业基地,以及以康师傅、天地壹号为龙头的健康食品产业基地发展。”对于未来的部署,蓬江区区长温伟文成竹在胸。

更为重要的是,一个集聚智慧产业创新驱动的“江门智谷”正在蓬江区生根发芽。据介绍,蓬江区今年重点任务就是规划建设“江门智谷”,其中核心板块面积约2790亩,今年首先启动核心板块启动区约800亩的规划建设,争取三年内建成一定规模。

温伟文告诉记者,通过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团队),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一批新型产业社区,“江门智谷”将会成为蓬江区乃至全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佳载体。

推荐阅读:

央行立春降准 一张图剖析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

江门大道与台开快速 成为未来交通关键

1月江门推地再热 7地块达2.45亿同比狂涨1750.1%

江门一周楼市新闻排行榜前十位(2.2-2.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