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东南车落户新会 新会速度助推南车"上轨道"

江门日报  2012-11-29 09:11

[摘要] 随着城际动车的开通,江门——这片100多年前就曾有列车飞驰的珠西大地,重新开启新的“高铁时代”。搭上城轨,江门市民可轻松前往广州、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城市走亲访友、购物休闲。

随着城际动车的开通,江门——这片100多年前就曾有列车飞驰的珠西大地,重新开启新的“高铁时代”。搭上城轨,江门市民可轻松前往广州、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城市走亲访友、购物休闲。而在江门新会区,一个新兴的产业正在兴起,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落户在这里,这个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产业规模的轨道交通车辆产业化修造基地”,将撑起未来新会乃至江门地区装备制造业的新希望。

中国南车与江门新会的合作,在双方看来,可以称得上是投资合作中的典范。就如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江所说,“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融会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党委和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从新会区到江门市再到广东省,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给予我们支持,把南车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样去对待。”

项目落户洽谈到奠基 体现新会速度

作为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制造业基地,南车项目的引进为新会乃至江门地区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机会,铝合金型材、新型不锈钢、微电子设备、高精度电气控制设备、精密气动设备等高技术新兴产业都将得到快速发展,未来将形成1000亿元产业链规模,为江门在整个广东经济版图中创造“后发优势”。

可以说,新会将在南车项目的牵引下,步入一个“高铁速度”的发展新时代。

广东南车项目落户新会,从选址、洽谈到动工只用了8个月时间。而对一个规划面积超过6000亩、产值达到千亿元的大项目来讲,立项、报批、征地、填土等大量工作的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新会速度。

2010年春节前后,中国南车集团就对落户广东省的南车项目进行选址,由于行业优势明显,该项目受到珠三角多个城市的青睐,项目合作方经过多方论证,并与江门市和新会区领导多次洽谈后,最后确定落户新会。

南车缘何选择新会?据了解,南车集团及省铁投集团先后两次派出了专家组进行独立调研,两次评分新会均排位。据分析,新会区居榜首原因有四:一是新会有城际轨道、广珠铁路和国家一类口岸,接轨条件优越;二是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三是充足的人才保证;四是良好的生活环境,满足建设生产和研发基地的各项要求。

2010年4月19日,广东南车修造基地筹备组进驻江门。当月29日,中国南车集团和省铁路投资集团管理高层到新会考察,中国南车集团表示:力争把新会“南车项目”打造成南车集团的城际轻轨动车基地、重要的出口基地及全球重要的城际轻轨动车基地。市、区领导表示,南车项目的落户是新会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对江门和新会产业转型升级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新会以此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以倒计时的方式,“倒逼”落实好征地、报批,招投标等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为项目动工建设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同年6月1日,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并于9月25日举行开工仪式。

根据空间结构和功能定位,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分为修造基地和配套基地两部分:其中修造基地规划建设面积1213亩,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所在地,首期投资29.8亿元,代表产品为CRH6型城际动车组;配套基地规划面积5387亩,由江门市、新会区政府共同开发,依托广东南车项目,承招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打造成集制造、研发、物流、生活服务、工业旅游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工业社区。

推荐阅读:

江景归来美丽可期 江门甘化旧址将变滨水新城

楼市再现供需失衡 专家称"供不应求"只是误读

新会区传来喜讯 56亿元建设六大基础设施项目

开平环城公路下个月开工 三江十八桥变二十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