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修复优化恩平市金融生态环境 目前已初见成效

中国江门网  2014-03-18 00:05

[摘要] 随着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恩平已不再是昔日的“信贷高风险区”,而是成为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抢滩的“香饽饽”,“洼地”效应不断增强。

金融洼地”效应不断增强

随着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恩平已不再是昔日的“信贷高风险区”,而是成为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抢滩的“香饽饽”,“洼地”效应不断增强。2009年3月19日,恩平汇丰村镇银行正式对外营业,成为全省首批试点和外资全资设立的村镇银行,也是一家在恩平注册专门为辖区“三农”、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的地方金融机构,揭开了该市填补农村主力金融体系缺位的序幕。

而顺德农商银行也看好恩平的金融生态发展环境,2010年11月29日,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正式挂牌营业,成为广东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异地支行。进入恩平后,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始终秉承“扎根恩平、服务当地”的经营宗旨,为了向广大恩平市民提供更优质方便的金融服务,该行连续投入资金进行新网点建设,短短三年间,该行就设立营业网点6家、离行式自助银行1家。该行的快速发展,有效改善了恩平的金融生态环境,也提升了企业与居民的金融意识与水平,成为恩平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的标志性事件。

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抢滩恩平,让恩平的金融生态环境走出阴霾,一些本地原有的银行也加紧进行网点扩张、搬迁或重新装修改造,并加快了品种开发、营销拓展、服务提升的力度,增加服务功能,使整个恩平金融行业的格局在商业银行的不断增加中被丰富和完善。至2013年末,全市有8家银行机构,营业网点56个,逐步形成了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邮政储蓄银行和农商银行为基础,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为补充的县域金融服务体系。

随着金融服务功能和营业网点的不断增加,该市的金融存款余额自2010以来也连续保持10%以上的幅度增长,至2013年末,该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87.8亿元,比2010年多56.7亿元,增长43.3%。

最近,新会农商银行、江门融和农商银行也计划进驻恩平,相信随着这些银行的进驻,会产生明显的“鲶鱼效应”,进一步激发恩平金融行业的潜能,使整个金融行业的服务与产品更加丰富,恩平的金融生态环境也会步入更具活力的发展阶段。

各级联动修复恩平金融生态经济与金融实现共同发展

其实,对于恩平金融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无论是省、江门有关部门以及恩平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都高度重视。省有关部门把修复恩平的金融生态环境列入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省财政给予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开展修复生态工作。

而江门市政府及江门市金融局对于恩平金融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也不余遗力。近年来,江门市金融局一方面积极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引导恩平的金融服务机构向农村地区更广泛覆盖,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恩平金融企业增设服务网点和提升服务功能,并引入新的银行机构进驻恩平,全面激发恩平金融行业的活力。如在建设银行恩平支行复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恩平市支行开业以及引进汇丰村镇银行、顺德农商银行,成立瑞丰小额贷款公司等方面,江门市政府及江门市金融局都给予大力支持。另外,对于如何推进诚信发展,抓好征信中心建设,江门市金融局及中国人民银行恩平市支行也提供多方面的业务指导,随着管理制度及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恩平的金融生态环境逐渐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针对恩平金融行业的现状,恩平市政府也接连出台多项政策,包括设立激励机制,对引进的金融机构给予补贴等,鼓励银行对本地企业放贷。其中,在2013年该市出台了激励方案,对新进入恩平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当的装修补贴,假若新进驻的金融机构在乡镇设立一个全功能网点再追加适量的装修补贴。对于外地的融资担保公司分支机构进入恩平开设网点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同样享受这些政策待遇。

针对农业企业和农户贷款难的实际,该市还在2011年出台了《“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实施办法》,凡是在全市范围内符合本市农业产业导向的从事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质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本市户籍的种养专业户,均可申请成为贷款对象。农业企业和农户申请贷款时,由该市农业部门牵头,组织金融办及银行进行实地考察,如果认为该项目符合贷款条件,恩平市财政出钱为农户购买保险,假若发生不良贷款农户无法偿还贷款时,由保险公司按照承保比额先代农户还款给银行,再由保险公司向农户追收贷款,将银行机构的贷款风险分散,由保险公司帮助分担。

该市各部门也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如经信部门为符合扶持发展政策范围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贷款;恩平市委组织部推出“党员红色信贷”业务,贴息扶持农业困难党员创业;恩平市妇联扶持妇女贷款创业;人社部门扶持大学生贷款创业等。

此外,该市还通过不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和银企恳谈会,及时向金融机构通报产业发展规划和结构调整重点,推荐优质信贷项目,了解金融政策及变化,促进金融信贷资金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企业的有效对接。3年来,通过银企合作这个平台,成功对接银企合作项目27个,落实贷款逾4.29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2013年度,全市立项项目642项,投资额65.4亿元,分别增长32%和9%;实际利用民资68.2亿元,外资62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03亿美元。恩平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引进机械制造项目35个,总投资42亿元,26个动工建设,在省示范性产业园考核中被评为名和五星级园区。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恩平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使该市实现了经济与金融共同发展。

推荐阅读:

政协代表委员建议:楼市行政调控之手该放就放

专家称:广州市积分入户新政策弱化了广州活力

房企马年乐观销售目标加码 增幅普遍超过一成

江门市"四馆整合"进入实质阶段 总投资超两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