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江门楼市开发投资首破百亿 住宅成交破万

江门日报  2014-02-20 08:29

[摘要] 2013年中心城区开发投资加快,大批新项目扎堆动工,市场潜在供应较为充足;土地供应量有所减少,仍在合理水平,地块竞争冷热不均;商品房供应量大幅增加,主要集中在后五个月,商业地产呈天量供应,滨江新区热度明显升温;商品房成交量在维持连续四年的相对稳定后有较大突破,史上首年超万套。

日前,市住建局发布了《江门中心城区2013年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2013年中心城区开发投资加快,大批新项目扎堆动工,市场潜在供应较为充足;土地供应量有所减少,仍在合理水平,地块竞争冷热不均;商品房供应量大幅增加,主要集中在后五个月,商业地产呈天量供应,滨江新区热度明显升温;商品房成交量在维持连续四年的相对稳定后有较大突破,史上首年超万套;房价震荡上行;二手房市场除季度末出现异动外,整体保持平稳。

开发投资额首度突破百亿元

随着江门楼市的持续回暖,房企在2013年的投资热情高涨。《报告》指出,在江门万达广场、光博汇、保利大都会等几个超大型项目的拉动下,2013年江门房地产的开发投资额首度突破百亿元,达到了104.4亿元,同比增长87.6%,其中住宅开发投资额为53.91亿元,同比增长33.9%;非住宅类增速更快,商业地产迅速发展。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的新开工面积达414.72万平方米,几乎超过了2011年和2012年的总和,同比增长226.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2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9.9%。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需关注楼市潜在供应量骤然增大可能带来的消化压力问题。另外,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的竣工面积未见明显增长,为137.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这显示出大部分前两年开工的在建项目进度未有明显加快。

新增房地产用地17块

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新增房地产用地共17块,合计面积59.99万平方米(约900亩),同比减少38.5%。这些房地产用地可建成计算容积率的建筑面积共168.8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9.0%;成交总价为24.04亿元,同比增长1.4%;折合楼面地价约142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6.2%。

《报告》分析认为,从用途来看,2013年新增的房地产用地,商业类用地所占比例明显增加;从供应方式来看,三旧改造比例占近三成;从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北新区(55%)和滨江新区(32%);从时间来看,下半年推地相对较多。另外,11宗挂牌出让的地块有9宗由本土房企夺得,其中小型地块的溢价率相对较高。

商品地产新增供应量增长783.3%

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批准44个房地产开发企业预(现)售商品房项目共45个,项目数比2012年增加了5个,其中新开盘项目23个,比2012年增加了7个。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共批准预(现)售232.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3%,其中住宅面积为14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套数为12932套,同比增长46.9%;商业面积为90.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3.3%。

《报告》认为,在经历了前三年的稳定期后,2013年的商品房供应面积同比增长了九成,其中住宅面积同比增长了近三成。近五年的商品房供应面积年均增速约为16%。从2010年起连续四年的住宅供应量略大于需求(成交)量,且增速较为一致,库存量保持在合理区间。商业类的供应面积比例由前几年的一成左右激增至近四成,商业地产的巨量供应考验着市场的承受力。

从供应的时间来看,2013年前七个月的供应量稳中偏紧,从8月份起放量大增。2013年初,开发企业推货意愿仍较强,2月后受“国五条”和工程进度等影响,开发企业开始谨慎推货,市场整体供应偏淡。供应量从8月开始稳步增加,9月迎来大爆发,单月供应量占全年总供应量的近四分之一,库存偏紧的局面得到扭转,2013年年末再次掀起了一个供应小高潮。

从供应的区域来看,住宅供应区域集中度略有下降。北新区以37%的比例重新成为供应比例的区域;滨江新区的供应比例大幅上升至20%;江海区则回落至30%。《报告》认为,作为未来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杜阮、潮连和荷塘等区域的开发和供应力度不足,应引起重视。

从供应的住宅户型来看,供应的户型进一步向中等(90-144平方米)户型集中,其中中等偏小户型(90-120平方米)的比例更是超过了50%,大户型(144平方米以上)的比例则下滑至12%。另外,小户型的比例也有所减少。

推荐新闻:

广东公职金或可支付购房首付款 也可于付房租

江门市产业转移园区 获省级扶持资金1.65亿元

市场需求仍然强劲 降价策略或者只是一厢情愿

新"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 调控目标落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