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客"再掀北上看楼潮 带来内地楼市"小春天"

广州日报  2013-01-09 09:06

[摘要] 香港特区政府出“狠招”为香港楼市“降温”。如今香港的印花税新政实施已两月有余,香港二手楼成交量全面“急冻”。记者在采访发现,新政的出台不不仅让香港楼市风向标急转直下,也给予内地投资客一记沉重的“打击”。此外,香港楼市新政也再次带动港人北上深圳购房,给深圳楼市带来一个“小春天”。

2012年10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出“狠招”为香港楼市“降温”,包括调高“额外印花税”,引入“买家印花税”,以及非“香港居民”在香港买楼,必须缴付房价15%的税款。如今,香港的印花税新政实施已两月有余,统计数据显示,该调控措施成效明显,香港二手楼成交量全面“急冻”。

记者在采访发现,新政的出台不仅让香港楼市风向标急转直下,也给予内地投资客一记沉重的“打击”。此外,香港楼市新政也再次带动港人北上深圳购房,给深圳楼市带来一个“小春天”。

内地投资客纷纷取消看楼计划

记者了解到,香港楼市在近年来持续上涨,“内地买家是近年来在港买楼的主力军,我手头的客户至少有三成来自内地,特别是深圳、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的投资客。”美联地产的经纪人Tommy告诉记者,“据我了解,在香港大量买楼的有的是为了移民,有的是为了资产保值。”

在香港铜锣湾、旺角、尖沙咀可见多数地产中介“门可罗雀”,再也难觅往日熙熙攘攘的内地“看楼团”身影。而在内地游客聚集的商业地段,不时可看楼盘销售人员、中介机构人员在人行道上高举广告牌“拉客”。“以前周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但自从新政出来后,几乎没有多少人有看楼的兴致,我们也都很清闲。”香港同辉房地产经纪人周先生对记者说:“本来有3名深圳的客人约好今天再来看楼,可是其中2个已取消,剩下的一个到现在还没有来。”

香港某大型地产中介公司统计显示,新政出台以来,全港二手楼看盘的数量及成交量全面急冻,前十大屋苑成交量与新政出台前相比暴跌近55%,而且成交价跌幅似乎有逐渐扩大的迹象,显示二手楼市场已提前步入“寒冬”。

港人再次将目光转向深圳

而与香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楼市最近却迎来了一个“小春天”。

“最近来深圳看房的香港人明显多了很多,我手头正在做的6单中,有一半都是香港人,而且他们大多数青睐50~70平方米的小户型,应该是用来投资的。”中原地产销售经理胡小姐向记者表示。她还向记者透露,这种情况在2009年的时候也出现过,那时候深圳楼市投资回报快、高,港人纷纷北上看楼,后来因为深圳限购政策出台,这种局面才戛然而止。“在交谈中,大部分港人均表示香港的楼市"辣招"出台后,他们担心财产贬值,因此将投资目光重新转向深圳。”

在深圳做电子生意的符先生对记者说,“虽然深圳楼市也不乐观,但就目前而言,投资的还是比香港高。”记者了解到,已经在深圳拥有3套住房的符先生最近打算在前海附近再入手一套房产。“具体是买写字楼或住宅楼还没有确定,如果是买住宅楼只能用亲戚朋友的身份来购买。”符先生说。

内地投资客目光转向商铺

与住宅楼的“严控”相比,现在香港市场较少调控的是商业地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不断飙升的商铺租金的“诱惑”,许多内地投资客反而转投商业大厦、工商铺位以及写字楼。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投资客,由于与香港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一直比较中意去香港买商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赴港买商铺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并不是“稳赚”的。因此,赴港买商铺也要三思而后行,不能跟风。

推荐阅读:

茅于轼称投资渠道不足 2013房价仍会温和上涨

产业地产综合利率高 众多房地产企业扎堆涌入

我省某中学操场割地为楼盘开路 百名学生抗议

谢国忠:房价五年内至少将跌一半股市继续震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