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的红与黑 房地产行业洗牌局面将来临

经济观察网  2011-07-15 10:20

[摘要] 无论地产商主观意愿如何,一些社会投资者对商业地产投资的兴趣正在苏醒,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先行者已经在社区商业、小型商业体逐渐发现了商业地产不同于住宅的规律。然而,这仅仅是转变观念的开始,真正的商业地产之路,依然是待解之谜。

商业地产的泡沫

李亚明:中国正在经历城市房地产的大跃进,大量人口往城市聚集,对城市商业物业的需求还是有的,只不过在开发的过程中,可能很多没有认真静下心来去摸索、研究,可能在某一方面没有做好。实际上现在开发商做商业地产的时候,也有几种心态,一种是急功近利,做了开发,再卖掉,这个基本上违反商业发展的规律。还有就是想持有,但是不懂。

像中国的一线城市的商业体系有点大,省会城市尤其是沿海发达省会城市和三线城市,轮商业地产开发已经过去了。但是中西部城市,尤其是现在中部城市郑州、合肥、长沙应该正是方兴未艾,西部城市现在还没有起来。开发商宁可做东部沿海发达三、四线城市,也不愿意做西部的省会城市,这跟人口数量、可支配金额有关系。泛泛地说我只能说到这个层面。包括我们现在服务的一个开发商也是抛弃原来的产业,现在进入商业地产开发,人家也说了一句话,玩商业玩不过大连万达,我占领浙江省的县,直接进入四线城市,人口按照我们现在的了解大概在15万到25万,提前先下乡,希望形成一种模式快速复制。

每个人的出发点、起点标准不一样,不好说泡沫。

王永平:中国商业地产提风险比提泡沫更准确一些,核心来讲就是供求问题。简单量的关系,商业地产大家讲了是结构性矛盾,有的城市只有四五十万人,万达建5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你说量是不是多,我觉得肯定是多了,所以说提风险比提泡沫要好。

郭增利:商业地产谈泡沫为时尚早,一、二线城市早期发展速度比较快,最近几年随着市场需求同时它的增速也降下来了,这也是市场的一种表现。如果说一、二线城市增长依然居高不下,这种泡沫风险存在。从数据对比来看,一、二线城市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在三、四线城市盲目去扩大商业房地产,特别是政府可能都在盲目地推新城规划、老城激励,推商业房地产的项目,通过它来带动城市急剧发展。

要做商业房地产,物业最终能不能接受你的区位条件,从几年前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来看三、四线城市市场客观的容量评估应该说有脱节,这种脱节坦率来说不完全是开发商的问题,可能是政府规划的问题,有一些开发商没有办法,希望开发商进入三、四线城市的时候,多研究一下,不要对商业地产盲目抱有乐观态度,做商业房地产要点一定要跟大的商家和小的专卖店沟通,甚至拿地之前也应该做比较,对三、四线城市我个人认为风险比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