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户改造资产证券化开闸 利好多个地产项目

棚户改造资产证券化开闸 利好多  2015-08-24 08:32

[摘要]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国务院已经原则上同意包括棚改在内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资本市场挂牌交易。国家开发银行于2015年8月10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开元2015年第三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成为了首款棚改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

媒体报道,国务院已经原则上同意包括棚改在内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资本市场挂牌交易。国家开发银行于2015年8月10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开元2015年第三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成为了首款棚改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

棚户改造资产证券化开闸

据业内认为,棚改资产证券化产品出炉,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参与旧改项目的房企的资金压力,可以同时激活市中心改善房和动迁安置房两个市场。

棚改ABS产品诞生

2015年5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重点支持棚改等领域建设。而此前证监会内部会议也明确指出,要运用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存量

在8月10日,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开元2015年第三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下简称开元三期证券),资产证券化总额约30.4亿元人民币,成为了首期获批发行的棚改证券化产品。

根据了解,棚改资产证券化主要有三种操作方式。一是商业银行或政策性银行的棚改贷款资产证券化;二是棚改建造方将棚改合同权利资产证券化;三是将以棚改相关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信托计划的信托受益权证券化。

其中,国开行发行的开元2015年第三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就属于上述种证券化方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棚改贷款8047亿,贷款余额6359亿;当年新增发放贷款4086亿,超额完成全年4000亿贷款发放目标。国开行是我国棚改贷款的主力银行,所发放专项贷款超过同业银行贷款九成。

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国开行推出棚改资产证券化,主要目的是盘活存量资金。“国开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债,金融债发行规模有限,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可以把社会资金吸纳过来加码地方建设。”上述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开元三期证券分为优先A—1、优先A—2、优先B和次级档,采用簿3记建档方式发行,优先档加权期限分别为0.43年、1.67年、3.39年,中标利率分别为3.5%、4.05%、5.4%。目前认购倍数已达1.59倍,说明市场对于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筹集棚改资金的模式,有较高认可度。

推荐阅读:

8月23日市区住宅网签24套 均价6756元/㎡

新区太贵爱不起!深扒江门房地产"备胎"区域

房价连涨3月 供给减少与政策宽松是主因

汇率变动利空商业地产 本币贬值未必导致楼市下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