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后购房合同解除上升 炒房客一次退38套

无锡商报  2013-04-24 09:22

[摘要] 2013年2月20日,“国五条”出台,作为对房地产市场的第五次调控升级,“国五条”再次重申了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自“国五条”出台以来,无锡各级法院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比以往多了不少。

假离婚?阴阳合同?避税风险太大

“国五条”的颁布引发了网络大军热议,市民最关注的还是20%的差额税,一些民间自制的避税方法走红网络,但是法官认为,风险太大。

据调查,“国五条”出台后,到民政局办理离婚的人数骤然增多,其中有部分夫妻试图通过假离婚的方式来获得购房资格或贷款优惠。为此,某地民政局还在婚姻登记处门口摆放了“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的公告牌。对此,法官认为,假离婚难避道德风险,“打个比方,假离婚后,原本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房屋如果归并为男方所有,那么对于女方来说,即便复婚,之前的房产也已被认定为男方的婚前财产。第二次婚姻一旦遭遇危机,那就得不偿失了。”“国五条”出台后,法院对于离婚案件的审理也会更加慎重,投机取巧的行为实不可取。

“国五条”中明确个税按转让所得的20%征收,有人便支招称房屋买卖双方可能通过签订“阴阳合同”的形式来达到少缴税的目的。“比如,我有一套100万元的房子,要以150万元的价格卖给你,按照‘国五条’,50万元的差价要收20%的税,那我们之间就签订两份合同,在真实的房屋买卖合同中,规定房屋售价是150万元,但是另外签订一份用于备案登记的合同,这份合同中降低交易价格,比如约定售价是110万元,这样就可以通过减少交易差额的方式来避税。但是,在合同实际履行过程中,一旦双方产生纠纷,就会出现以哪份合同为准的问题。”法官认为,明显低于市场价位的二手房交易必然会引起税务部门的注意,一旦对房屋进行价格评估,那么就必然要按照评估价缴纳个税,而如果纳税金额与之前双方预估价相差较大,那么又会产生新一轮的矛盾,“阴阳合同”可谓后患无穷。“国五条”出台还催生了“以房抵债”。有位网友在微博上写道,“谁买你房,他一次性付款给你,你写欠条给他。一个月后让他去法院起诉你。你说没钱还以房抵债。所有税全免。”但也有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赞同,网友“小希”表示“就算是协议以房抵债,办理房屋所有权过户手续时仍然要缴纳一定比例的税费,只是可能少交个人所得税而非全部。”对此,法官认为,双方当事人出于避税目的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很可能构成虚假诉讼,根据2013年1月1日实施的新民诉法,后果严重的话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法院会加强该类案件的审查力度,一旦查清事实,合同将会被确认无效。法官希望,市民能够顺应市场规律,理性进行应对。

推荐阅读:

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于2014年6月底之前出台

江门条旅游观光巴士专线于4月28日试运行

贯通三区一市的江门"脊梁骨"力争六月份动工

澳门成温州炒房团投资新宠:不少人用现金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