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今日话题:国务院督查楼市调控 督什么查什么?

房天下  2012-07-28 02:30

[摘要]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显示,6月房地产价格呈现环比上涨城市达到25个。在这样背景下,国务院已经召集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等主管部门参加的会议,研究并讨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

 

楼市督查组赴各地调查 戳穿刚性需求谎言

7月下旬,中国房地产调控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狙击房价上涨预期,严防房价反弹。”被放到了高层的案头,以及更重要的位置。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务院督查组24日已到达南京等地,分头调查各地楼市成交、房价、限购执行等情况。在此之前,国务院开会部署下半年工作,有与会人士提出当前市场已有人因恐惧房价短期大幅上涨而提前入市,会议将“稳定预期”列为下一步楼市调控重点。

多年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以“刚性需求”的存在为由,释放出市场总是供不应求的信号。但多位经济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自2007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属性凸显,单纯的供求规律已失效,在预期主导之下,所谓的“刚性需求”并不存在。 【点击查看详情】

叶檀:督查房地产市场 督什么查什么?

国务院决定派出督查组,这是近两个月来,中央对楼市调控第十次释放不动摇信号。承认因为历史原因中国经济过于依赖房地产市场没什么好丢脸的,这是事实。另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是,在现阶段,中国经济不可能很快摆脱房地产依赖症,而有个逐步松绑的过程。松绑的过程是个全面推进渐进式改革的过程,需要房地产从投资市场走向消费市场,需要建设保障型住房,鼓励刚性需求者入市,更需要以刚性预算约束住地方政府的基建热情。

建议督查者增加两个督查项目,将有助于全面了解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以及金融杠杆的具体状况。项,当地房地产市场目前的购房者比例中,自住占比多少,当地房地产市场是由投资者主导,还是消费者主导?如果由投资者主导,我们可以判断,当地房地产市场再次泡沫化,将进入新一轮的报复性反弹过程;如果由消费者主导市场,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回暖将是温和可控的,泡沫不会恶性化。

第二项,租金指标,前两年一线城市住宅物业与商业物业租金大幅上升,说明在房地产销售价格下降的同时,社会资金量仍然充裕,压力没有减退。如果租金价格下降,说明经济下行已经稀释了过于充裕的资金。【点击查看详情】

财经评论员冯海宁:期待楼市督查有效纠偏

鉴于此次督查肩负的重大责任,笔者在此建议:督查人员在与地方官员、开发商接触的过程中,不要被动听汇报,而要主动查看各种一手资料和文件,相信会有更多收获;如果能少一些明查,多一些暗访,尤其是倾听各地民众的意见,对当地的政策执行效果就会有更真实的体会;除了与地方政府、开发商、民众接触外,督查人员还不妨“触网”,看看比较原生态的网络民意。

可以预料的是,不少地方政府会在督查组面前大讲困难。不可否认,楼市调控让地方财政大大减收,但无论是地方装穷还是真穷,督查组都要认识到中央“绝不能让房价反弹”的深意。尤其是在当下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困难的情况下,更要让地方对“稳增长”和“控房价”有一个科学、理性的认识。地方政府通过房地产来“稳增长”,只能带来漂亮的统计数据和一时的快感,靠房地产发展经济没有明天,美国、日本房地产泡沫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前车之鉴。而实体经济、制造业、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才是“稳增长”、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动力。【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新闻: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赴各地调查 戳穿刚性需求谎言

国务院督察组督查16省跟踪 广东东西翼房价

世联地产房地产交流会 购房者预期将持续改善

资金链紧张土地定价过高 江门开发商拿地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