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 促进我国高铁建设绿色发展

江门台   2018-01-22 09:06

[摘要] 据了解,建设项目生态保护措施,一般按避让、减缓、补偿的原则按序进行,经综合论证,深茂铁路采取全封闭声屏障有效减缓高铁对小鸟天堂的的影响。

近日,深茂铁路江门段一座2公里长、耗资1.8亿的形全封闭声屏障竣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日记者专程赴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对领衔此项生态影响论证课题研究员梁明易进行了专访。

梁明易介绍,从2013年7月开始,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就着手开展“深茂铁路新会段建设对小鸟天堂鸟类栖息环境与生态行为影响专项研究”工作。经过调查监测、预测分析、专家论证等过程,历时4年时间,最终提出了全封闭声屏障的建议,并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虽然这项工程增加投资1.8亿元,但它的生态保护价值是无法用货币衡量的。

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梁明易:如果是说我们就因为铁路的影响,影响了小鸟这种数量和种类,或者乃至影响整个小鸟天堂这种特殊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那么将来出现的后果,可能我们所有人都不想看到。也许你将来再花比1.8亿多的金钱,都无法弥补我们现在小鸟天堂这种万鸟归巢的壮丽景观。

据了解,建设项目生态保护措施,一般按避让、减缓、补偿原则按序进行,经综合论证,深茂铁路采取全封闭声屏障有效减缓高铁对小鸟天堂的的影响。

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梁明易:当列车运行到90公里时候,不采取全封闭式声屏障的时候,噪声的预测结果,到主岛也就是我们鸟类集中这个区域,它的昼间和夜间的噪声值分别增加2分贝和5分贝。如果采取这种全封闭声屏障措施之后,他主岛的噪声水平昼间和夜间分别只有增加0.1到0.3个分贝,基本还在现在水平。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而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正是十九大精神体现。它的建成将促进高铁建设绿色发展。

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梁明易:应该来说在国内国际上,它在规模和等级方面是属于前列的,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以促进高铁建设的绿色发展,所以在生态保护的作用方面以及在选线方案方面,在同类案例里可以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和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