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茂铁路建全球首例全封闭声屏障 保护小鸟天堂生态

江门台  2017-12-07 09:30

[摘要] 位于新会天马村的“小鸟天堂”景区栖息着三万多只鹭鸟,当年巴金先生看过之后写下了《鸟的天堂》的美丽篇章。然而修建中的深茂铁路从它旁边经过,为了确保将来列车通过不会影响该处的生态环境,承建方创造性地采用了全封闭式声屏障。

了解更多信息,领取优惠,留下联系方式

位于新会天马村的“小鸟天堂”景区栖息着三万多只鹭鸟,当年巴金先生看过之后写下了《鸟的天堂》的美丽篇章。然而修建中的深茂铁路从它旁边经过,为了确保将来列车通过不会影响该处的生态环境,承建方创造性地采用了全封闭式声屏障。

记者耿琪迪: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深茂铁路江茂段的施工现场,在我左手边七八百米的位置就是闻名的“生命之树小鸟天堂”。这段桥梁设置了全封闭声屏障和遮光板,在施工方面也采用了低噪音技术设备。未来通行的列车经过这一段的时候,也会采取降低运行速度和禁止鸣笛等措施,限度地降低铁路建设和通车之后对小鸟栖息产生的影响。这在全球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铁路还是首次尝试。

这段全封闭式声屏障全长约2公里,建设方案经反复修改完善,从今年10月开始动工。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钢构架搭建,工人们正在进行隔声板的安装工作。目前完成工程量近8成,预计在12月15日,全封闭声屏障可以全线完工。

中铁四局深茂铁路二标段党工委书记 吴光华:全封闭声屏障是为了保护小鸟不受到噪音的滋扰。经过一定的科学试验论证,达到降噪35%的功效,由90分贝降噪到65分贝。

全封闭声屏障总投资1.87个亿,应用了新型ECC混凝土吸声板,该材料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强度和吸声性能。

从“小鸟天堂”观鸟楼远眺,即将竣工的铁路声屏障就在湿地的不远处。在天马河上泛舟而过,可以看到大批鹭鸟停在树丛中,稍有惊动就会飞上空中。

小鸟天堂公园工作人员 陈丁贵:平时不能惊吓(小鸟)的,是保护它们的,吓得多它们就跑了。我听说铁路上面盖了一个顶,噪音就没那么大了,鸟就没有那么害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