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会的黄金档期到了!市长的微信很大篇幅提到新会

新会微区长   2017-01-25 15:34

[摘要] 1月24日一大早,市长邓伟根在其“樵山潮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一二三,打造“制造强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文章,其中很大篇幅提到新会。

了解更多信息,领取优惠,留下联系方式 

房天下讯 1月24日一大早,市长邓伟根在其“樵山潮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一二三,打造“制造强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文章,其中很大篇幅提到新会。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建设“制造强市”,充分发挥重大平台作用,加快重大工程建设,推动重大项目突破,强化重大企业培育。

工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工业的发展离不开重大工程,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也离不开对重大企业的培养。一轴、两龙头、三走廊,是我市坚持工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有力支撑。

一轴

江门大道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随着五洞立交至东甲立交主道建成通车,蓬江新鹤真正融为半生活圈,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作为产城主轴,其串联起占江门市约70%经济总量的东部蓬江新鹤(蓬江、江海、新会、鹤山)和5大产业园区(鹤山工业城、蓬江滨江新城、江门国家高新区、新会银洲湖和大广海湾经济区),可以说这“一轴”是江门工业的“脊梁骨”。

新会发展

▲东甲立交

新会发展

▲新会银洲湖产业

新会发展

同时,以江门大道为中心的东部蓬江新鹤快速路网,与西部台开恩联城快速路网,拉近了“一站四门户”的空间距离,着力构建大城格局,为打造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奠定基础。

两龙头

对接广佛都市圈和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是江门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途径,而对接两大龙头的背后,依靠的是江门的“三大黄金通道”。江门大道呈现双“Y”型,北面“Y”型对接广佛都市圈,通过江门大道北向东可以过江顺大桥接佛山一环南延线,快速对接广佛,向西在鹤山上佛开高速也可快速对接广佛,这是“三大黄金通道”中的“北通道”。南面“Y”型在双水和三江通过深(中)江(阳)通道可快速达到深圳,这是“三大黄金通道”中的“中通道”;在崖门、古井通过西部沿海高速主动对接港珠澳大桥,同时谋划建设香台高速跨黄茅海对接港珠澳大桥,形成港澳地区连通大广海湾、粤西的“南通道”。

新会发展

江门要利用江门大道和“三大黄金通道”,发挥区位优势,持续向东主动对接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重点推动“珠中江阳”新型都市圈建设和“江深合作”“江佛一家”,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传递战略西拓能量,做好“传”“接”的“中卫”角色。

三走廊

结合江门大道、“三大黄金通道”和江门的水网分布,目前江门的工业主要分布在环滨江工业走廊、环潭江工业走廊和环银洲湖工业走廊上,另外,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作为湾区经济的主要平台,与三大工业走廊形成“3+1”的工业带。

新会发展

环滨江工业走廊

主要包括棠下、环市、白沙、荷塘、潮连、杜阮、外海、江南、礼乐等镇街,有蓬江滨江新城和江门国家高新区两大工业园区,其中滨江新城重点谋划成智慧城,打造金融商务会展中心和总部经济区,同时加快滨江新城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生态新城;江门国家高新区重点谋划科创新城,聚合全市创新资源,推动高新区在位次前移。

环潭江工业走廊

包括开平的翠山湖、水口、月山、沙塘、苍城、长沙、三埠,台山的台城、白沙、水步、大江、水步,新会的司前、大泽,鹤山的址山、鹤城、共和等镇街,有鹤山工业城、台山工业新城、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及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主要有五金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能源装备、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产业。

环银洲湖工业走廊

主要是新会银洲湖园区,包括会城、三江、双水、古井、崖门、沙堆和银湖湾等镇街,有轨道交通、造纸业、精细化工、环保电镀、船舶等产业。

新会发展

新会发展

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除了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要发展好现有的三大工业走廊,还需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作为珠三角的“处女地”,总规划面积约3240 平方公里,有着极强的项目承载能力和发展空间,可作为江门发展湾区经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平台,其湾区经济的发展有四大方向:

新会发展

大广海湾规划范围图

1 先进装备制造业

目前,广东正着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西战略),江门作为珠西战略的策源地和桥头堡,可利用大广海湾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中小型船舶和特种船舶修造业;积极发展发电、输变电、新光源、资源循环利用装备等产业;引进培养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卫星及应用产业等;壮大提升五金机械业、重要基础件和新材料产业等基础行业。

同时,要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培育,推动企业原址“零增地”增资扩产;支持企业创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大对企业研发、标准创设等创新行动的奖励力度;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围绕“4+1”产业体系,做大做强轨道交通、重卡和商用车摩托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等五大产业集群,实现重大产业群的厚值。围绕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紧抓一批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推动重大项目突破。

新会发展

2 现代物流业

大广海湾发展物流业有绝佳的区位优势,港珠澳大桥、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际、深(中)江(阳)通道、中开高速等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大广海湾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区位优势凸显。特别江门正加快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一站四门户”格局,其中南门户——江门南站就在广海港。将来广海港通过鹤台城际可快速连接江门北站(原鹤山站),该站联接已建成的广珠铁路(珠海高栏港)和在建中的南沙疏港线(广州南沙港),谋划鹤台城际(广海湾港)与鹤高城际(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空港),是实现鹤“呑”五港(再加上已有的鹤山河港)联接的重大节点,全力打造珠江西岸物流中心,广佛物流集散基地。

新会发展

新会发展

此外,一直不停思考的西部另一条“江门大道”规划呼之欲出——台-开-鹤城市快速,以正在建设中的台开快速南拓北延来实现,北延开平水口鹤山址山宅悟与双合(高桐线)以对接规划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高鹤一带),南延台城南部端芬与广海镇,并将海铁港(广海湾港+江门南站)、空港(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铁路港(深茂铁路与鹤台城际交汇——江门西站)互联互通。

3 生态农渔业

积极保育农业资源,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围绕粤港澳三地市场需求,以特色、生态、高效为导向,建立以现代渔业、精致农业和休闲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珠三角和港澳地区鲜活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特别是依托台山南部斗山、端芬、都斛等集中连片的优质粮食种植区,抓好粤台(江门)农业合作试验区、以江门市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为核心的“现代种业长廊”建设。

新会发展

4 旅游业

随着方济各·沙勿略墓园——大洲湾遗址入选我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简称“海丝”)首批申遗遗产点名单,新地村天主教堂遗址被列为关联点,标志着江门成功入选国家海丝申遗预备名录,一旦“海丝”申遗成功,江门极有可能出现继开平碉楼与村落之后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用好世遗品牌,构建台开恩世遗文化旅游区,抓好新会美丽湖湾、台山滨海旅游项目招商建设,做好台山·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培育邮轮游艇旅游等。

新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