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门楼市去库存需“小火慢炖”

江门日报  作者:城冰   2016-05-24 10:55

在一系列楼市“暖风”的吹拂下,江门楼市终于迎来向好的发展局面:在一手住宅成交套数方面,继3月份以5094套刷新纪录后,4月再度以5481套刷新纪录。这是江门自2015年7月公布全市楼市数据以来,单月成交套数超过5000套的两个月;在价格方面,4月全市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564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6%,同比上涨7.4%。在笔者看来,楼市的“带量突破”值得欣慰,但价格上涨过快并非好事,江门楼市去库存还需“小火慢炖”,切不可操之过急。

纵观此轮江门楼市的回暖,与楼市的大背景不无关系。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楼市初现降温,二、三线城市开始接力上涨,房价呈现普涨格局。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如营业税“5改2”;多次降息降准(降低房企融资成本和降低个人按揭贷款成本);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低首付比例由30%降低至20%……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终于让处在寒冬中的地产开发商们看到了曙光。现在来看,这些新政已经充分发挥效果。江门楼市的回暖也得益于这一系列新政,而从6月1日起,江门台开恩地区将开展商转公贷款业务,这对江门楼市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政策利好加之成交量放大,是否预示着江门楼市将开启新一轮快速上升通道?答案显然是未必。首先,一系列楼市新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去库存,而不是加快房价的上涨。目前江门楼市库存量仍有45644套,即使没有新的供应,按照4月份的成交量,也需要8个多月才能消化完。其次,江门并不像一、二线城市,有大量的投资客涌入进行炒作,进而强势拉动房价上涨。再次,江门的人口优势并不明显。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江门全市常住人口为449.76万,市区常住人口184.87万,分别比2012年末增长1.49万人和0.86万人。人口增长缓慢,意味着潜在买房者不会大幅增加,按照供需原理,房价没有过快上涨的理由。

目前江门楼市处在一个很微妙的阶段,一方面要去库存,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政策的度。在笔者看来,好用“小火慢炖”的方式,让成交量和房价温和上涨。此外,新增供应量的控制也需要拿捏到位,切莫走入“增供应—库存多—房价降—减供应—库存少—房价涨”的怪圈。

房价的涨跌波动常常让一些打算买房的市民甚为苦恼:既怕现在买房以后会跌,又怕现在不买以后会涨。其实对于刚需族来说,任何时候买房都是合适的。近期,随着cpi的上升,“10万元存银行一年净亏537元”的话题引发大众关注,负利率时代确实已经到来,而房地产作为长线投资品种,无疑能起到资产保值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