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门申领居住证条件一览 连续居住满半年才能领取

江门日报  2016-04-25 16:30

[摘要] 自今年4月1日起,我市公安机关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要求申请办理江门居住证的人员,均需在我市连续居住满半年。目前,相关措施实施已近满月,仍有部分群众对办理居住证的条件“蒙查查”,对此,市公安局于近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再次作出详解。

自今年4月1日起,我市公安机关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要求申请办理江门居住证的人员,均需在我市连续居住满半年。目前,相关措施实施已近满月,仍有部分群众对办理居住证的条件“蒙查查”,对此,市公安局于近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再次作出详解。

究竟符合哪些条件才能申请居住证

条件

符合合法稳定就业、住所或连续就读其中之一

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

其中,其他城市是指公民常住户口所在地城市以外其他市、县(不含常住户口所在地城市内部跨行政区域),例如:中山市民来到我市就业、居住等,就需要考虑申请居住证;台山市民去新会区就业、居住等则不需要。

三个条件中,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宿舍等;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证"到用时方恨少!申领居住证所要求居住满半年,是从申请人办理暂住登记开始计算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没办理暂住登记,赶快去办理,免得真要用到居住证时,你还得等半年。

提醒

首次申领免费,补领及换领收取20元工本费

记者了解到,有人认为居住证“含金量”不高,且不打算购车、孩子也没有入学计划,因此懒得去办理居住证。实际上,该种想法并不正确,目前,申领居住证所要求居住满半年,是从申请人办理暂住登记开始计算。也就是说,如果您突然有事急需居住证,且已经实际在江门居住满半年了,但由于一直未办理暂住登记,要申领居住证的话,还得办理暂住登记并再等待半年。

居住证要如何申领?市公安局提醒:步,申报人可到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也可以由单位、出租屋主或本人在互联网下载流动人口自助申报系统客户端(下载链接://rkxx10.gd.gov.cn/)自行申报;第二步,待满半年期后,申报人本人前往居住地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申请办理居住证,在填写《居住证申领表》,交验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如材料通过审验,便可领取居住证。

此外,首次申领居住证的,公安机关免收证件工本费。补领、换领居住证,则收取证件工本费每证2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