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门供给侧改革方案 支持老旧社区居民置换新房

江门日报  2016-04-22 11:09

[摘要] 在21日召开的江门市创新驱动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上,市发改局对《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及“三去一降一补”五个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作了起草说明。

在21日召开的江门市创新驱动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上,市发改局对《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及“三去一降一补”五个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作了起草说明。

记者从《总体方案》和“去降补”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中发现不少亮点:在去产能方面,我市将重点淘汰污染违规企业;在去库存方面,明确提出要支持老旧社区居民置换新房;在去杠杆方面,我市将重点发展“新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在降成本方面,今年全市企业将减负约65.9亿元;在补短板方面,将力争用3年时间投1000多亿元补齐各种民生短板。

据悉,《总体方案》及“去降补”行动计划将于近日经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

去产能

重点淘汰污染违规企业

《总体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去产能方面,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市属国有关停企业市场出清、国有特困企业优化重组,非国有“僵尸企业”基本实现市场出清,“1+6”园区实现总体产值规模超2000亿元。

市发改局在说明中指出,我市经过“十一五”、“十二五”大力推进本地落后产能的淘汰工作,已于2014年完成本地落后产能的淘汰,省在新制定“十三五”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任务的时候,没有给我市下达相关任务。因此,在制定去产能行动计划的时候,我市没有提出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目标要求及工作措施,而是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淘汰污染违规企业上。

我市去产能行动计划提出,将坚决取缔长期不能稳定达标排污企业。对超标总量、超标排放的企业(设备或生产线),责令限期整改。定期公告不达标需限期整改的企业名单,以及经整改仍不达标的企业名单,依法取缔关闭整改仍长期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此外,将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市发改局表示,我市去产能的重点及难点主要是处置“僵尸企业”,特别是国有“僵尸企业”。由于处置过程涉及职工工资发放、负债欠费、资产清算、人员安置等,工作难度不小。

去库存

支持老旧社区居民置换新房

去库存方面,《总体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8年底,在全部消化新供应商品房的基础上,力争再化解45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全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控制在16个月以内,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明显缩短。

记者了解到,我市去库存行动计划针对性地提出编制住房建设规划,多部门制定年度供地计划,适度减少商业类地块的供应,允许房地产企业适当调整住宅和商业的比例,研究采取合理征税方式减轻非住宅流转环节的高税负,开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置换业务和资产权转让业务,保留进城农民工原有权益不变等举措。

我市去库存行动计划还明确提出,支持老旧社区居民置换新房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即鼓励各市(区)通过发放住房补贴等方式,支持城市老旧社区居住超过一定年限,只拥有一套住房的户籍家庭购买商品房。

去杠杆

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在去杠杆方面,《总体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8年底,各项监管指标保持达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以上,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到10%以上。

经初步排查,我市金融机构杠杆率基本处于一个合理水平,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压力并不大。为此,我市去杠杆行动计划重点突出在如何发展“新金融”、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重点内容包括:将通过打造信用评级“江门模式”、资本市场“江门板块”、粤澳金融合作“江门特色”和地方金融发展“江门金谷”等方面,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降成本

今年将为全市企业减负66亿元

《总体方案》的征求意见稿要求,在降成本方面,到2016年底,将为全市企业减负约66亿元,到2018年底,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与省方案相比,我市降成本行动计划面向全体企业。其中,在降低交易性成本方面,除了落实国家和省定的34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外,继续执行我市原定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对未纳入省定减费项目范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科技型小微企业)、人防易地建设费(非房地产行业小微企业)等项目继续实行免征缓征。

在降低财务成本方面,突出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提出做大中小微企业“政银保”融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科技风险投资等。此外,落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扩围、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等多项措施,将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带来显著的减负效果。

补短板

计划建设一批重大工程

在补短板方面,《总体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投资1000多亿元建设一批重大工程,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软硬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全面解决农村用电瓶颈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健全、城市综合管廊系统逐步建立、环境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市补短板行动计划提出了九项具体重点任务,并相应安排了重大建设项目。初步安排补齐软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8项,项目总投资2917亿元,2016—2018年计划投资1000多亿元。

市发改局在说明中特别指出,我市“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全部公交车比例以及纯电车交车占比”达不到省确定的平均水平。省确定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全部公交车比例超58%,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46%”。而市交通运输局反映,目前我市新能源公交车占全部公交车比例为29%,其中纯电动占14%。若要达到省的水平,今后3年内全市平均每年少要新购新能源公交车330辆,其中纯电动车占304辆,新购量十分庞大,亏损中的公交企业难以投入大量资金完成购置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