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门购房申请契税优惠需查册 不需要回 所在地

江门日报  2016-04-14 09:25

[摘要] 日前,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就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优惠政策下发《转发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并就政策执行口径提出意见。据了解,根据新的文件要求,购房人在我市购房申请契税税收优惠的,要以查册证明的结果进行核定。

日前,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就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优惠政策下发《转发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并就政策执行口径提出意见。据了解,根据新的文件要求,购房人在我市购房申请契税税收优惠的,要以查册证明的结果进行核定。此前,购房人申请契税税收优惠,填写承诺书说明情况即可。

《通知》指出,纳税人申请享受契税税收优惠的,根据纳税人的申请或授权,由购房所在地的不动产(房屋)登记部门出具纳税人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并将查询结果和相关住房信息传递给地税机关。也就是说,今后购房者申请契税优惠,需要查册。

市地税局税政科有关负责人表示,纳税人填写承诺书申请契税优惠的措施是根据《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优化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征管工作的公告》(2015年第6号)的规定,从2015年11月1日开始执行的。2015年11月1日前,购房人纳税申请契税优惠办法是房产查册,查册范围包括其 所在地。

我市下发的《通知》还指出,住房情况查询范围为购买住房所在市、区 区域范围,其中蓬江和江海区为一个查询范围。也就是说,如果购房者在开平买房,出具开平房产查册情况即可申请契税优惠。按照我市的《通知》要求,无论购房者的 所在地在什么地方,只需在我市购房的市、区范围内查册即可申请契税优惠,不需要回 所在地查册。

★名词解释

什么是查册?

查册,就是以个人身份证、房地产的地址、地号、房地产证登记案号、房地产证号之中的任一条件为索引,来查证房地产的权属状况。查册可以获取房地产的权属人、面积、结构、有否违章、有否被抵押、有否被查封等情况的书面证明材料。

★优惠

可以享受什么优惠?

我市下发的《通知》,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在今年2月份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的地方细化版本。

根据《通知》,以及购房所在地查册显示的住房情况,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到相应的契税优惠:

1、对个人购买家庭 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2、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