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交通先行 助力江门东部三区一市融合提质

江门日报   2016-04-07 09:18

[摘要] “百里大道千里城”。从江会融合走向东部三区一市融合,不能忽视的是交通这个先行者。正是由于交通网络, 是跨区域的快速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江门的城市发展格局才得以不断撑开,东部三区一市的时空距离才得以缩短,实现同城化。

“百里大道千里城”。从江会融合走向东部三区一市融合,不能忽视的是交通这个先行者。正是由于交通网络, 是跨区域的快速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江门的城市发展格局才得以不断撑开,东部三区一市的时空距离才得以缩短,实现同城化。

当前,我市交通大会战已进入决战期。主战场所在的东部三区一市,江门大道、广中江高速、江罗高速、高新区公共码头在建工程施工如火如荼,竣工在望;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五邑路扩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也正加快推进,开工在即。

随着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通车,一个外接内连、高效畅通的快速交通网络将真正在东部三区一市建立起来。 是被誉为产城振兴“生命线”的江门大道,自北向南长达123公里,将把东部三区一市牢牢地融合一起,共同构建一条“江门大道发展轴线”,实现同城共融。

助力江门东部三区一市融合提质

“双龙飞舞崖门张”。交通建设,不仅仅是交通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还有公交一体化、智慧物流等交通运营管理的软件建设;交通建设,带来的也不仅仅是时空的缩短,还有资源的整合和产业的协同。

正所谓:问“道”明天,“轴”向一体。

交通大会战

构建快进快出一体化交通网络

如果说“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是江门发展的战略指引,那么交通就是打开这一战略的一把“金钥匙”。

去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 的战略部署,促进我市东提西进、产城振兴、同城共融,市委、 统筹开展交通大会战。自此,总 超1000亿元,全力构建“东部一体、西部协同”快进快出一体化交通网络,一场 的交通大会战,正在侨乡大地不断推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交通大会战项目共33个项目,涉及总 达984.45亿元,而东部三区一市是当之无愧的主战场——今年三区一市列入全市交通大会战的项目共28个,涉及总 达842亿元,计划总 达114.8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7个,计划开工项目4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7个。

助力江门东部三区一市融合提质

具体来看,在这场交通大会战中,东部三区一市将以南北向双“Y”型布局规划建设的江门大道为主骨架,同步配套东西向城市干道,对接高速公路,构成“申”字型的市域高、快速路网,紧密联通大滨江区、银湖湾区、大广海湾区等重大经济板块。未来江门大道通过立交及相关配套路网对接的高速公路共有8条,加上江门大道本身即为全程无红绿灯的快速路,未来三区一市的快进快出的一体化交通网络将会 顺畅。

规划设想需要天马行空才能精彩,但项目建设仍需埋头苦干才有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高度,紧紧围绕构建‘一大枢纽、四大路网’目标,继续打好交通大会战,争创江门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新 。”今年是我市交通建设大会战的决战之年,市委书记毛荣楷日前也来到江门大道施工现场“督战”,要求大力发扬“我来办、马上办、现场办”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解决好交通大会战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市长邓伟根在我市2016年交通大会战项目推进会上也强调,交通大会战不仅仅是交通的问题,更是城市建设提质的大布局,一刻也不能慢下来。市委、 推进交通项目的雄心和决心没有变,三区四市要拧成一股绳,让交通做江门“争先进位”的“争先”。

交通大会战事关强化 城市建设及东部三区一市同城共融,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惟其如此,交通大会战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3月底,今年东部三区一市交通大会战项目共完成 20.07亿元,占年度 计划的17.47%,开工累计完成 214亿元,占总 计划的25.44%。

路城融合

“交通先行”强化 城市建设

“随着江顺大桥、江门大道北的通车,形成了用交通把市民的生活、产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拉动起来的效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曾雄伟说,近年来,江门一直在谋划格局的改变,而随着江门大道等项目的建设,一个大江门的经济发展格局正逐渐形成。

从全市角度看,是交通大会战成就了大江门格局,而从东部三区一市看,“交通先行”则是强化了 城市建设这一核心。“今后江门主城区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加快东部一体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忠林认为,在落实“东提西进、同城共融”发展战略、开创城市发展新格局方面,要补足短板,重点在促进三区一市的整合、打造 城市龙头上多下功夫。

从目前各大交通项目的推进情况看,东部三区一市这一江门 和核心的建设,不日将可实现。作为“融城之道”的江门大道,全线呈双“Y”字型。“这条通道打通之后,不仅解决了东部三区一市200多万群众对快进快出通道的需求问题,而且破除了三区一市的发展瓶颈,将会因此释放很多商业机会和区域价值。”邓伟根说。据了解,江门大道北通车后,江门大道中将在今年内分段陆续建成通车。

东部三区一市不仅是我市的 城市,还是我市对接珠三角发达地区的龙头区域。随着广中江高速、江罗高速等道路的即将建成,东部三区一市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加强江佛、江深、江广合作,将迎来更好的契机。

“江门东部如何与佛中珠全面对接,实现区域无缝‘东联’,仅靠江顺大桥是不够的,还要力争广中江高速滨江大桥对接佛山一环南延线实现快进快出,去年动工的中开高速(接深中通道),江茂铁路联接深圳,银洲湖大桥以及面向‘珠西枢纽’的江门综合交通枢纽站等建设,全面‘东联’才真正形成。”邓伟根如是说。

而在东部三区一市各个城市内部的“路城融合”也正在加速。杜阮北一路、迎宾西路、连海路、南山路、胜利南路已于去年相继动工建设,现正在积极推进之中。鹤山大道上跨江门大道北鹤山段跨线桥、滨江快线、江侨路已列入交通大会战新增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礼睦路扩建工程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及软基处理工程;国道G325线鹤山大雁山至桃源段全线初步设计已完成,正加紧施工图设计。

运输体系

“公交一体+智慧物流”让运输更高效

“‘鹤山—蓬江—新会’快车专线开通以来,从江门公汽 站到鹤山汽车总站,我每次回家都能节省10—15,而且这辆车还能从鹤山新会,大大方便了两地居民的往来与出行。”家住鹤山市沙坪街道、现就读于五邑大学的曾素娟说。

高密度的交通网络建设之后,还需要在一体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以及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互联互通上下功夫,才能形成高效能的运输体系。而随着《江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15—2020)》(以下简称公交一体化方案)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东部三区一市的公交正加速走向一体化,交通运营管理的软件建设,也得到了加快。

助力江门东部三区一市融合提质

按照公交一体化方案的要求,我市按4个层次(蓝巴:快线,绿巴:快速公交,黄巴:常规公交,红巴:微循环公交)对公交线网进行了优化调整,确立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为补充、新型交通系统为探索方向的发展定位,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网线通达、换乘便捷、设施完善的公交一体化服务系统。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开通了K6(紫茶 —培英 )、K12(公汽 站—江海城轨站)、K101(新会旧站—江门 站)、K18(北街—石窖)、K20(北街—麻园商业街)5条公交快线,开通了新鹤(新会—鹤山)快车专线。这一举措实现了东部三区一市快速互通。同时,去年5月1日起,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出租车率先实现互通,从“区间融合”破冰交通一体。

而在优化、整合公交线路方面,仅市区已调整优化线路10条,新增线路11条。据悉,市汽运集团已初步拟定了荷塘至顺德均安、江海至中山古镇等市跨市公交线路发展计划,待相关站场配套建设完成并与顺德、中山相关部门协商一致后即可开通。目前,的鹤山龙口与佛山高明已经互通跨市公交线路。

不仅是公共交通,我市的物流业也正谋求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提供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的智慧物流服务。比如刚刚 我市的华迅达互联网+城市配送平台项目,就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定位、车联网、移动互联等高新技术,将互联网技术与高效物流管理模式植入传统物行业,把分散的运力与离散的需求信息集中起来,并加以智能化的匹配,提供标准化服务和产品,促进货物高效周转。

相关新闻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获肯定

“你们这个设想很好,要预留好、规划好!”3月31日,省委书记胡春华来我市检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市领导毛荣楷、邓伟根等在这次检查期间,向胡春华介绍了我市全力推进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规划建设等事宜,获得了胡春华的高度肯定。

其实,早在去年7月以及12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江门调研时就提出,支持江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珠西地区与粤西地区的交汇点,打造“珠西枢纽”。

“一直以来,珠三角的交通布局就有东重西轻的情况。广东的5条出省高铁中,2条从深圳出发,3条从广州出发;4条出省铁路中,3条从广州出发,1条从深圳出发。而珠西一直没有任何的出省始发枢纽站,这严重制约了珠西发展,珠西迫切需要打通与内陆的铁路联系。”人大代表、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皓炫在今年两会期间也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大力呼吁。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位于现在的广珠铁路江门南站车场西侧,建成后将形成广珠铁路、深茂铁路(江深段、江茂段)、广佛江珠城际及江恩城际的综合轨道交通枢纽站场,站场将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线、江门大道通道,构建综合换乘的交通核心。

江门大道累计 完成 58亿元

贯通东部三区一市的江门大道,施工进展牵动着众人的心。记者了解到,本月龙湾跨线桥就将建成,并会率先向社会车辆开放。随后江门大道中和江门大道北其他路段也会根据工程进展,在今年年内陆续开通。届时从市区驾车上江门大道后,将可全程无红绿灯鹤山和江顺大桥。

据介绍,江门大道起点顺接江顺大桥,经蓬江区棠下镇、主城区西环路、会城大道、新会区三江镇,终点位于规划中的中开高速三江互通处,顺接省道S271线,主线长41.38公里。江门大道是一条贯通整个市区的交通干道,对整个市区交通体系的完善将起到重要作用,对市区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非凡;此外,它经过新会区目前发展相对缓慢的区域,对睦洲、三江、大鳌等地的经济拉动不可小觑。

截至3月底,今年江门大道共完成 8.7亿元,累计完成 58亿元。此外,将江门大道与8条高速公路连接起来的多套城市配套道路建设,目前也进展喜人。其中,将江门大道与江肇高速连起来的杜阮北一路扩建工程中,两座全新的跨线桥已经开通,今年年中就有望全线通车。迎宾西路扩建、五邑路扩建等江门大道配套道路项目,也进展喜人, 是扩建呼声日久但困于资金困难未能动工的五邑路,已确定采用PPP模式实施,目前正在招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