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门去产能压力不大 去库存任务不轻

江门日报   2016-03-23 08:58

[摘要] 江门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制定“1+5”方案,即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加上去产能、去库存、去 、降成本、补短板五个专项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将由市发改局牵头制定,五个专项行动计划将由5个市直部门牵头制定,预计3月底完成报省审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两会的热词。目前,我省已经正式印发实施《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去产能、去库存、去 、降成本、补短板)。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统计及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获悉,针对“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我市也在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制定“1+5”方案,即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加上去产能、去库存、去 、降成本、补短板五个专项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将由市发改局牵头制定,五个专项行动计划将由5个市直部门牵头制定,预计3月底完成报省审定。

造纸、水泥等行业

落后产能基本退出

去产能行动计划将由市经信局牵头制定。据悉,我市在去产能方面面临的压力不大。一是由于我市近年来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通过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淘汰和退出落后产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稳步推进了化解过剩产能各项工作,包括大力实施“六个优先”、“七个一”等,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市内造纸、水泥等行业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已基本退出。

二是市内僵尸企业数量不多,经市经信局初步摸查,我市有41家属于省文件定义的非国有困难企业,其中资产负载率超过85%,且连续亏损三年及以上的企业有27家;生产经营困难造成停产半年以上的企业14家;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在主要靠 补贴和银行续贷等方式维持生产经营,或者连续三年欠薪、欠税、欠息、欠费的情况。国有企业方面,由于我市在2000年以来实施大面积国有企业改制,绝大部分的僵尸企业在此过程中实行了关停并转等改制,需要出清重组的国有僵尸企业数量不算多。

去库存今年计划

回落至834万平方米

去库存方面,从全市商品房库存总量看,我市商品房库存整体偏高。截至2015年末,我市商品房库存约846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598万平方米,商品非住房248万平方米,库存总量排在广州、佛山、惠州、中山、清远之后,居全省第6位。我市计划今年全市库存面积回落至834万平方米。从去库存周期看,2015年我市去库存周期为17.1个月,其中恩平市去库存周期达49个月,去库存任务比较严峻。

去 方面,我市金融尚在可控范围内,信贷风险不大。截至2015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766.8亿元,同比增长5.2%,本外币各项贷款约2218亿元,同比增长9.6%,存贷比为58.9%,没有超过国家规定75%的高比例。全市不良贷款率1.41%,比上年末增长0.47个百分点,没有超过国家不良贷款率不得高于5%的规定。

35项 事业性收费

涉企部分10月起减免

降成本方面,按照省的要求,从今年10月1日起,35项 事业性收费涉企部分减免,市财政预计本年内短收1.3亿元,2017年预计将减收5.1亿元。

补短板方面,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 保持了稳定增长,去年 增长17.7%,其中基础设施 完成394.61亿元,占总 的30.2%,增长30%,高于平均增速12.3个百分点, 是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市重大项目(除工业,含城建、 等)在“十二五”期间完成 1100亿元,交通、能源、电力、通信、水利、环保、 等方面的短板不明显,但黑臭水体整治、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城市综合管廊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