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蓬江区"城市客厅":五年建设11个大型公园

江门日报  2016-02-01 09:06

[摘要] 2011—2015年,蓬江区在公园建设、园林绿化方面共投资4.74亿元,包括建设大型公园、社区公园、绿化升级、道路绿化等,建成了杜阮兰石公园、环市群星公园、丰乐公园等11个大型公园,杜阮席帽山森林公园的建设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2011—2015年,蓬江区在公园建设、园林绿化方面共投资4.74亿元,包括建设大型公园、社区公园、绿化升级、道路绿化等,建成了杜阮兰石公园、环市群星公园、丰乐公园等11个大型公园,杜阮席帽山森林公园的建设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过去五年,全区共建设改造社区公园63个,村(居)公园36个,基本实现了“一社区一公园”,让市民群众能够“开门见绿”;共投入8000万元,对十大公园和丰乐公园进行绿化升级,公园的硬件设施和绿化水平不断完善。

“十三五”展望

在江门植物园兰石园区建设4个专类园区及配套设施。

将龙舟山风景区打造成广东知名的龙舟文化旅游胜地。

建成席帽山公园并向市民开放。

启动滨江新城天沙湖以及滨江大道沿岸观光亲水台、栈道及休闲驿站建设。

推进潮连小海河公园建设。

推进“中国侨都步行径”建设,完成226 公里城乡绿色廊道,重点打造“主客共享”的精品徒步绿道。

完成141个村(居)公园建设,实现蓬江区村(居)公园全覆盖。

“依山傍水,彰显人文”,是蓬江区公园城市建设的理念。所谓“依山”,就是在公园建设布局上尽量保持山体自然面貌,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傍水”则是指依托区内原有水库,建设山水相映的郊野公园;而“彰显人文”就是把文化寓于园林建设之中,不断丰富公园的内涵,让公园“活”起来。

作为“城市客厅”,“十二五”期间,“十二五”,蓬江区积极开展“森林围城、树林进城”绿色行动,以建设大型城市公园为点,打造精品社区公园为面,点面结合构筑起城市生态新格局,不但提高了区内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让城市景观得到极大提升。

“十三五”时期,蓬江区将继续按照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纲要,实施生态景观保护规划,建设龙头公园、村(居)公园、特色田园风光公园和城乡绿廊,逐步形成“以大型风景区为龙头,社区公园为骨架,以田园风光公园为特色,村(居)公园均衡分布,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市域公园体系。

【回顾】公园建设“快人一步”5年建设11个大型公园

2011年开展十大公园建设、2013年建成丰乐公园并对外开放、2014年启动杜阮席帽山森林公园项目、2015年启动龙舟山风景区规划与潮连小海河湿地公园建设……5年间蓬江区共投入4亿元,建设了11个大型公园,使区内生态质量和城市景观实现了质的飞跃。

“依山傍水,彰显人文”,以丰乐公园为例,原本是北新区的一片小山地和鱼塘,蓬江区以“生态、简约、休闲”为设计理念,在建设中尽量保留原始生态,使这一片脏乱差的小山地“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的城中公园。

一直以来,蓬江区都坚持走文化造园的道路,把自然与人文结合起来,打造和谐的绿色开放空间。蓬江区依托现有的本土宗教文化,对杜阮叱石公园、棠下公坑公园的庙宇建筑进行修葺,完善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形成具有独特佛教文化的主题园林景观。又结合丰富的历史人文史迹,规划修建棠下陈垣故居公园、环市“茅龙书苑”主题公园,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除了打造大型公园,蓬江区有预见性地在五年前就开始加强社区公园的建设。2011年至2015年期间,蓬江区坚持因地制宜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顺应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对区内可用绿地进行升级改造。据介绍,蓬江区在五年内建设改造社区公园共63个,村(居)公园36个,总投资达1400万元,基本实现了“一社区一公园”,让市民群众能够“开门见绿”。

在“护绿”的同时,蓬江区也没有放下“增绿”的工作。“十二五”期间,蓬江区着力对已建成公园进行绿化升级改造,总投入达8000万元,对十大公园和丰乐公园进行绿化升级,不断完善公园的硬件设施和绿化水平。比如在群星公园建设亲水栈道、登山步径,在兰石公园增设竹园和茶花园,在叱石公园新建登山索道、配置缆车,这些改造不仅丰富了公园的景观内涵,同时提高了公园的档次。

园林与旅游相结合 打造知名旅游胜地

【展望】

除了在江门植物园兰石园区建设4个专类园区及配套设施,蓬江区将在新的五年里加快推进龙舟山风景区建设。记者了解到,蓬江区计划投入3.8亿元,打造龙舟山风景区,规划总面积约2.1万亩。该景区以群星公园秀丽山水为基底,围绕棠下公坑寺公园,营建国内首块禾雀花园,不但充分利用了北部水田景观,营造出独具江门风情的山水农庄,同时也依托“龙舟文化”,将龙舟山打造成广东知名的龙舟文化旅游胜地。

在建的席帽山森林公园位于杜阮镇,总面积1297亩。公园以保护健全生态环境、合理利用景源、森林管护和防火为设计原则,尽量保持山体原貌,建设3700米的登山潮人径及4个观景台,建成集登山、休闲等于一体的森林公园,年内将对外开放。

建设中的潮连小海河湿地公园,主要对潮连岛内的小海河及河两岸的环境进行整治修缮,并对潮连岛沿西江边上的逾百亩红树林进行生态旅游开发,计划将位于潮连岛东南面的一大片临水区域,打造成为中心城区大的一个湿地公园。

与此同时,智慧潮人径的建设也在“加快前进的脚步”。结合“潮人径”建设,蓬江区把八大旅游元素(山、水、园、街、村、寺、馆、商)串珠成链,计划在2020年之前完成总长226公里的城乡绿色廊道,并形成慢行智能系统网络,打造出“主客共享”的精品徒步绿道。

此外,蓬江区还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村居公园建设,结合城市的“三旧”改造、旧城改造乡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居)公园的建设。据了解,至2020年蓬江区将完成141个村(居)公园建设,实现区内村居公园全覆盖的目标。

“‘十二五’期间,蓬江区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公园建设,预计‘十三五’期间还将投入更多,但这个钱花得值。GDP看不见摸不着,但如果把资金投放在公园建设上,把我们这个地方的人居环境搞好,那么人人都能享受到发展成果,这就是大的改革开放的红利。”市委常委、蓬江区委书记王积俊说。

推荐阅读:

保利9#精装洋房下"雪"天开盘 折后均价7字头

叫"别野"真不是口误? 别墅到底是个什么鬼?

滨江新区楼盘近三个月均价上涨 9个有8个升

开扒 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周边楼盘你知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