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圭峰山将被打造成"岭南儒学第一山"三大景区显魅力

江门日报  2015-12-23 09:15

[摘要] 今年是我市提出公园城市建设的第一年,七大龙头公园的建设改造方案已基本出炉。记者近日从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作为我市龙头公园代表的圭峰山,已在改造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提升,编制出了长达近9万字的《广东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目前,该《规划》已顺利通过

今年是我市提出公园城市建设的年,七大龙头公园的建设改造方案已基本出炉。记者近日从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作为我市龙头公园代表的圭峰山,已在改造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提升,编制出了长达近9万字的《广东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目前,该《规划》已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并将于明年起正式实施。

圭峰山,这个的森林公园,拥有着“三峰簇一屏”的天然地貌特征,560种高等植物以及11种重点保护动物。在这片总面积355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45%的肥沃土壤上,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惊喜?《规划》总体目标提出,要在优先保护森林风景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到《规划》期末,将圭峰山森林公园建设成为江门市重要的城区型森林公园,珠三角地区著名的“岭南儒学山”,森林生态旅游风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云峰烟雨、绿护桃源、石涧湿地,玉台晨钟、观音慈航、紫云仙观”,这是圭峰山森林公园风景资源的特点。在本次建设中,将突出森林风景资源优势,展现特有的宗教文化和侨乡文化。同时,《规划》围绕“登圭峰赏雪赏红叶,游绿护观鱼观鸳鸯,访名寺修道研理学”的主题,针对不同区域选种不同的主题树种,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规划》以多种植物群落作为特色景点,提升圭峰山森林公园特色风景资源的游览价值,挖掘圭峰山森林生态文化,塑造圭峰山特色风光与旅游活动。云峰烟雨、玉台古寺、绿护桃源三大重点景区遥相呼应,彰显独特魅力。

云峰烟雨景区

登高远眺的好去处

位于圭峰山中部的云峰是公园里的高峰,云峰烟雨景区就将设立在云峰山顶,是圭峰山森林公园的核心景观区。该区域以“云峰烟雨”为核心风景资源,目前仍处于未开发的状态。区内的森林植被保存良好,是公园内受人为干扰少的景区,亦是野生动物重要的栖息地。

在《规划》中,云峰烟雨景区将被建设为公园内佳的登高远眺区域。围绕“登圭峰赏雪赏红叶”特色主题,在核心景点周边大规模建设圭峰红叶景观、圭峰山标志性秋季植物景观;围绕“登圭峰”主题,突出云峰登高揽胜的活动内容,增设部分观景台;围绕“访古寺”主题,结合圭峰山的宗教、人文史迹,复刻云峰寺遗址、建设纪念僧一行(天文学家)的观星阁(天文科普基地)。

同时,由于该景区与位于公园东片的已建景区相距一定距离,所以在规划游览路线方面,将新建观光缆车连接玉台古寺景区,加强该区的通达性,并整合园内现有的游览线路,完善玉台古寺景区、绿护桃源景区、云峰烟雨景区三大核心景观区的旅游线路连接,形成系统化的全园游览线路体系。

玉台古寺景区

品味宗教文化的内涵

玉台古寺景区位于公园东麓,紧挨会城城区,是从城区望向圭峰山视线范围内的重山,是圭峰山标志性森林景观的重点建设区域,核心景点有玉台古寺和玉台红叶。该景区以“玉台晨钟”为核心风景资源,是打造圭峰山森林公园“岭南儒学山”形象和“登圭峰,访古寺”主题的宗教人文核心景区。

对这一片景区,《规划》围绕“访古寺”主题,结合玉台旅游服务区的建设,升级现有玉台广场,适当调整现有玉台寺及其配套旅游服务设施,提升玉台寺岭南四大丛林形象,满足高峰期游客需求。同时,以佛学哲理、诗词歌赋、人文典故等为主题大量增加摩崖题刻,提升其人文内涵。

另一方面,在玉台红叶这一特色的改造中,《规划》提出,在主要景点周边大规模建设“五月飞雪”景观、玉台红叶景观和花廊植物隧道,打造面向城区、季相和色彩变化丰富的圭峰山标志性森林景观。为了配合景区特色,圭峰山还将规划建设佛教文化长廊、画廊植物隧道等配套游览设施。

绿护桃源景区

隐于绿林中的世外桃源

绿护桃源景区位于公园北部,由圭峰、云峰和叱石峰“三峰”簇拥而成,是公园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森林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是圭峰山森林公园的森林生态恢复、森林景观和特色动植物营造、森林生态文化和五邑地域性人文、理学文化展现的重点区域和科普教育基地,以“绿护桃源”为核心风景资源,也是圭峰山森林公园风景资源组合度高的区域,山、湖、林、动物共同构成与城区一山之隔、隐身于绿色森林中的世外桃源。

目前,该景区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和部分景点建设,具备基本的接待服务能力,现有景点主要有天鹅湖、杉屏落霞等特色植物景观。根据《规划》,该景区将重点围绕“游绿护观鱼观鸳鸯”特色主题,以鸳鸯、天鹅、鹭鸟、林栖鸟等为主题,重点打造鸳鸯天堂和天鹅湖两个动物观赏主题景点。同时,根据实际地形条件构建多处湿地塘系列,并在林道两侧大量增加人工鸟巢和动物投食点,营造适宜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

此外,为了展示五邑地区的多元文化,该景区还将推进理学文化研究基地、中国华侨文化园和茶花园·名卉谷主题景点的建设,展现圭峰山的理学文化、五邑侨乡文化和茶文化,突出圭峰山公园特色的地域性人文内涵。

推荐阅读:

跟着房天下去看房 帮你争取更多优惠还等什么

谁说便宜没好货?江海三大价美靓盘你造吗?

精装小户型公寓6800元/平 康城喊你来买房!

从打温情牌到送 主题活动月度呈现掷地有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