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现"地王潮" 11月土地成交逾千亿

中国新闻网   2015-12-02 08:47

[摘要] 销声匿迹一年多之后,“地王潮”再次席卷中国一线城市。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偏远”地区土地被频频拍出天价,地价与周边房价“倒挂”的情况屡见不鲜。

销声匿迹一年多之后,“地王潮”再次席卷中国一线城市。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偏远”地区土地被频频拍出天价,地价与周边房价倒挂”情况屡见不鲜。

自年初北京丰台白盆窑总价“地王”诞生后,北京土地市场就开启了“地王”模式。从孙河到顺义、再到东、大兴、门头沟,以往被人们忽视的偏远地段屡屡诞生天价地块。

据中原地产统计,北京年内合计成交100宗地,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920.77亿(下同),同时也突破了2014年全年创造的1916.9亿年度历史纪录。其中,有25宗地块的楼面地价(剔除保障、配建等)超过每平方米3万,可以预见未来大都将以豪宅形式出现。

上海、南京等地也是高价地频现。11月25日,上海杨浦拍出72.99亿地王,这个地块的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4.9万。次日,上海土地市场再次卖出78.2亿,北外滩又出“地王”。南京则是在11月27日一天拍出三个区域“地王”。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一线城市成交65宗地块,土地出让金高达约1061.83亿,成交额创造了历史纪录,成交楼面价也创造了年内新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一线城市的历史上,全年土地成交额大致为5000多亿,一个月成交千亿左右的情况还是首次出现。

地价的攀升必然引发城区内商品住宅高端化的趋势,这一点已经可以从今年北京新盘“全城豪宅化”趋势中看出一二。

北京一房企营销总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现在北京土地市场已经不是面粉(土地)贵过面包(房子)问题,而是面粉远远地贵过面包。这样的高价拿地实际上是在对赌未来房地产市场和货币政策,存在巨大风险。

针对三四线城市过剩风险,标杆房企开始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在房企争抢拿地的影响下,一线城市已经普遍的出现了地价超过房价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拿地企业主要是央企、地方大国企和大的上市公司。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正进入寡头时代,交易也正在变成“豪门的游戏”。但即便资金雄厚,拿下“地王”之后消化不良案例也屡见不鲜。一旦定价失误或是产品营造不利,将来可能会陷入僵局。

推荐阅读:

11月中心城区住宅网签1732套 均价6119元/平

11月30日市区住宅网签64套 均价6487元/㎡

条例时隔13年首修 公积金向"住房货币"华丽转身

11月百城住宅均价连续四个月双涨 江门环涨0.0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