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异地贷款新政实施 分析不会引起房价上涨

央广网   2015-10-09 08:53

[摘要] 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从今天开始,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全面推行,审批手续也将进一步简化。

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昨天开始,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全面推行,审批手续也将进一步简化。

按照通知要求,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在保证借款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控制在50%-60%。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贷款期限为30年。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这将对居民住房需求提供资金的支持。对老百姓,还是在改善住房需求方面提供很多金融支持,对于大家释放刚需也好,改善型住房需求也好,都是有利的。

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从8号起也将全面推行。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缴存地和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相互配合,及时出具、确认缴存证明等材料,办理贷款手续。对于这项政策,很多有购房需求的人表示支持。吉林通化市民王先生:对于上班族来说,其他贷款还款利率比较高。现在异地也可以使用公积金购房,购房省了利息、省了时间。

此前,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也曾多次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施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汪利娜表示,从实施情况看,异地贷款在办理过程中存在手续复杂、审核周期长等问题。

很多地方发放贷款审核期比较长,又要提供各种各样的证明,还要掌握收入等等。如果时间很长,贷款额度又很低,无法满足购房者贷款需求,异地贷款也会遇到很多障碍。因为公积金实行的是属地化管理原则,如果当地贷款压力比较大,他愿不愿意为异地人提供贷款,这个制度障碍能不能突破,也是个问题。

为了减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过程中障碍,通知要求简化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流程。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同意根据公积金月缴存额推算月收入的,不再需要单位出具职工收入证明。缴存职工租住商品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除身份证明、本人及配偶无房证明外,也不需提供其它证明材料。同时要快改造升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为缴存职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为解决部分地区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问题,通知要求设区城市统筹使用资金,拓宽贷款资金筹集渠道。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汪利娜建议,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加强地区间公积金资金使用。

能不能资金跨区域流动,通过互联网金融把我公积金缴存存款,调往购房的异地去。

此次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调整,不仅会刺激居民住房需求,也会对经济发展起到稳定作用。专家认为,这次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但不会引起房价上涨。

专家认为,对于10月份或年底前交易量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房价本身在今年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到年底前甚至到明年,房价基本会保持平稳。

推荐阅读:

9月房天下楼盘点评获奖名单公布

国庆黄金周鹤山住宅网签52套 均价5188元/平

多部委连续出招救市 信贷日渐趋松解绑楼市

中国各地政策利好不断 四季度楼市或持续上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