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更爱"以新换旧" 新增信贷未用于扩大

一财网   2015-09-15 08:23

[摘要] 尽管央行数次降息降准、企业融资成本大为降低,但开发商更倾向于将融资用于置换此前成本较高的负债、而非上马新项目。

尽管央行数次降息降准、企业融资成本大为降低,但开发商更倾向于将融资用于置换此前成本较高的负债、而非上马新项目。

数据显示,2015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 增速自2014年起,连续20个月呈下滑趋势。目前,房地产 同比增速已从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不足4%。1~8月份,房地产开发 拉动全部 增长0.69个百分点,比1~7月份减少0.1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93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瑞银中国指出,8月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虽然扩大至2875亿元,但这主要是因为 放松促使开发商涌向公司债市场。在库存高企、现金流紧张的背景下,开发商倾向于将融资用于置换此前成本较高负债、而非上马新项目。

“现在放松公司债之后,大家都想涉足,因为利率低。”广州一家房企财务人士告诉,尽管也有部分融资用于扩大 ,但总体来说占比较小,相当大一部分是用于替换旧债,尤其是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利率太高,现在正好利用这个时机进行置换,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据记者了解,新近发债的另一家广州房地产公司所发企业债中,就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用于替换旧债。

“相比从银行贷款,现在开发商更喜欢发公司债。因为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发债不需要抵押物。”上述人士说。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本报称,因为这部分资金利率太高,在很大程度上吞噬掉了开发商的利润,在资金成本降低、融资渠道放宽情况下,开发商的 肯定是先置换掉之前高利率资金,降低融资成本,这样会有 实力和意愿。

另一方面,尽管房地产市场在回暖,但目前房地产的库存规模仍比较大,很多房企并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拿地,房地产开发动力不足。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米,同比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张大伟说,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山大,已没有什么 机会,一二线城市也出现明显分化,市场比较热的少数一二线城市供地也相当有限,因此对房企来说,扩大 的机会并不多。

以江苏常州为例,常州一家房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常州的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十分严重,进入常州的地产大鳄都深陷其中。“常州的城市面积比厦门大,但到常州 市区一看,人流量稀稀拉拉的,跟厦门没法比。”

张大伟说,现在楼市库存仍处于历史次高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处于去库存大阶段。现在来看,房地产开发 增速下滑的时间还没有结束,未来这一增速有可能接近于0。“要等到去库存达到了相当效果之后, 增速下滑的趋势才可能得到扭转。”

推荐阅读:

视觉大赛大转盘现金获奖幸运儿名单公布

8月楼市销售热开发冷未改观 大小房企生态迥异

房地产企业数量由增转降 楼市生存拐点正到来

中国房地产开发 增速继续回落 销售数据不断攀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