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业绩下滑是好兆头 利于房地产业发展

上海商报   2015-09-14 08:33

[摘要] 近,国内上市房企半年报显示,房企盈利能力开始下降,沪深A股125家房企平均净利润率首次跌入个位数;房企业绩分化明显,部分中小房企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明显,有的甚至下滑超50%,普遍面临去库存窘境。

近,国内上市房企半年报显示,房企盈利能力开始下降,沪深A股125家房企平均净利润率首次跌入个位数;房企业绩分化明显,部分中小房企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明显,有的甚至下滑超50%,普遍面临去库存窘境。

中小房企业绩下滑,业界不少人表示担忧,认为中小房企业绩下滑会导致整个房地产业进一步趋冷,对中国经济增长尤其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但在笔者看来,尽管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无伤整个中国经济大局,相反会更有利于房地产业及整个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何这么说?因为目前房地产业发展速度过快过猛,已形成了较大产业泡沫,即整个房地产业发展失衡,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状态,尤其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中小房企业绩下降,必然迫使大量房企进行自我产业转化,自然淘汰一批资金势力不强、资质不高中小房企,使房企整体数量保持适度,并提高房企整体质量,使更多业绩大房企脱颖而出,形成房地产业龙头老大,这不仅可减少房地产业相互间在拿地中恶性竞争行为、解决房地产领域各种腐败寻租问题,且更可提高房地产开发品质,降低房地产开发成本,提高房地产业盈利能力,降低房地产销售价格,避免城市房地产价格暴涨现象发生,从而减轻城市购房刚需族及住房改善型居民资金压力。

中小房企大都集中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因业绩下滑必然会促使大量中小房企选择离开,中小城市政府用地压力会减轻,不仅能有效保护耕地资源,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而且更利于地方政府科学规划土地资源,堵塞过去房地产业突飞猛进造成土地资源闲置及浪费现象再次发生,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让中小房企在利润下降面前能有序退出,可减少一些房企因资金不足向社会民众进行各种非法集资案件发生,避免民众陷入非法集资漩涡,减少财产损失,从而确保社会稳定。

更为重要是,中小房企因行业整体利润下滑,会退而求其次,选择从事其他产业或服务业,对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将产生深远影响。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面临人口红利下降、经济结构转型阵痛等很多问题,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突破口在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物流等领域,且我国服务业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因此,中国政府迫切希望一些中小房企转型,加入物流地产、租赁公寓、教育、度假、养老等新型地产业务,以及物业服务、建筑产业化等地产延伸业务和文化、医疗美容等产业投资大军,推开“双创”局面。因为一方面这些产业蕴藏着巨大商机和潜力,一定能让转型的中小房企获取较大产业利润;另一方面,中小房企拥有较强资金实力,是一支重要民间资本力量,有能力在产业投入上有所作为,中小房企加入,不仅能充分发挥民间资本推动中国投资增长作用,减少政府在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压力,让政府有限财政资源在养老、医疗等民生方面起到更重要作用。

因此,中小房企业绩下滑,绝非坏事,各级地方政府不要过分留恋土地出让收入,更不要再采取不切实际“救市”措施,让市场发挥自我调节作用,实现房地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生态化,确保房地产业与人口增长、消费需求及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同时,中小房企也不要过分迷恋房地产业,毕竟房地产市场已告别黄金十年,进入高成本、低白银时代,要早做打算,下决心忍痛割爱,坚定不移地走产业转型之路。要稳妥谨慎,不打无把握之仗,搞好调查研究,从自己熟悉领域着手,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切忌贪大求洋,盲目进入过多陌生行业,避免转型失败,争取再次创业成功。

推荐阅读:

碧桂园新会4.23亿元再拿地 楼面价2087元/㎡

专家称房企品牌步入4.0时代 以客户需求为主整合升级

8月楼市量跌价涨 9月首周一线城市成交跌近4成

2015房企品牌价值排行榜:前三名品牌总值首超千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