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这是怎么了? 中国十大冷漠城市广东连占三市

历史迷思  2015-07-30 08:39

[摘要] 在网友公布的“中国十大冷漠城市排行榜”中,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均列于榜单之中。“中国十大冷漠城市排行榜”被点名的那一张张冷若冰霜的脸并不仅仅属于某个城市,它更像中国人的一面镜子。

在网友公布的“中国十大冷漠城市排行榜”中,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均列于榜单之中。“中国十大冷漠城市排行榜”被点名的那一张张冷若冰霜的脸并不仅仅属于某个城市,它更像中国人一面镜子。

“人心不古”随着时代的发展成了至理名言,“自扫门前雪”的现象日益增多,“不管他人瓦上霜”似乎也成了更多人的选择。殊不知,交往是城市文明核心要素,是“人”社会属性的生存需要。在漠不关心成为一种常态,冷漠深入骨髓的背景下,难道我们只能无奈地观望城市承载上冷漠名片,而同时将自身的彷徨焦虑捆绑上道德审判台,又或者迫切需要的是进行一场深入反思,逼退这股萦绕在人与人之间寒气。

第1位广州

广州被评为冷漠的城市位居榜首,想必与充斥着刀枪棍棒的武打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某大型网站曾经在大街上发起了一项「大街上有人喊救命,你会怎样的 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广州人不会出手相助。无独有偶,今年3月份广州一名城管被占道经营小贩砍了7刀,目击全程的同事称「周围群众很冷漠,我当时觉得很 难过」,在如此繁华的地方既无一人伸出援助之手,想必痛的不是挨了7刀的城管,是社会的冷漠。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本该是个具有包容力都市,但为何 却一直被贴上「冷漠」的标签,有人说即便是站在6月骄阳广州街头,寒意,依然不可避免。在这里,你觉得自己似乎是来自火星上的人,没有多少人靠近你,也 没有多少人关心你。

第2位深圳

如果要说纽约这个城市冷漠的理由是因为它的生活节奏太快,那么深圳冷漠的理由也在于此,高速的生活节奏使人的视野变窄,只看到了自己,在这样一种背景 下,他人,自然成为了蝼蚁蛆虫。在深圳,你能真切的感觉到三点一线的节奏就像城市中的地铁一样飞速,你甚至没有很多时间去看看邻居家可爱的小猫,出门就是 工作,闭门就是自己,人们狭窄的视线和紧张的忙碌让炙热的上空也变得寒气袭人。你可能抱着一万种决心来,但似乎你连万分之一的温暖都很难感受到,优胜劣汰 会告诉你在这个城市是多么的激烈。

第3位沈阳

沈阳冬天寒冷而漫长,当你觉得好不容易熬过漫长寒冬以为迎来了春天,看见路两旁光秃秃的的树无精打采地凋零着,草地遍是枯黄,你就知道,这座城市几乎是没有春天的。 21世纪第五个年头的某一天,沈阳市和平区砂阳路路口和平桥桥墩下出现了一个长着「钢筋尾巴」老年乞丐,整整四天无人问津,这个叫做刘平之的长者身受的 无以言表的痛苦,注定让沈阳市的人们无地自容。在沈阳经常可以看见头发花白的老头老太太在寒风中摆地摊卖棉签,卫生纸等小商品;看见流浪的人在冰天雪地 里,啃着梆硬的馒头,这座城市和它的冬天一样冷漠。

第4位成都

地球人都知道,成都人爱搓麻将。有人开玩笑说,在飞机上都能听见下面打麻将声音就说明飞机到成都了。但是成都人对麻将这一赌博游戏痴迷有时到了令人 发指的程度,2010年有人在网上发了一段影片:在打麻将的过程中,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突发疾病,倒在地上,旁边牌桌上的人,仍然继续酣战。 当时在现场的医院护工老彭说:「我们去到时,老人已经死了,但旁边那桌人,从始至终一直在打麻将,我都有点看不下去了。」不禁让人要问,麻将重要还是生命 重要? 依然是在一个21世纪阳光明媚的六月天,一个年仅三岁的孩子饿死在门后,门上留着她百般抓挠想要求助痕迹,但是门,始终未开,门的另一边,是酒足饭饱的 人们。网友怒叹:「成都人竟冷血至此。」

第5位洛阳

无论哪个国家的街头一米以下的世界都有着不一样的遭遇与不幸,对于他们基本的要求莫过于活着。河南洛阳入选「十大冷漠城市」与网络上被转载无数次的 「洛阳乞丐垃圾桶内被烧死」事件有关。一位在洛阳某影楼上班的摄影师拍下了洛阳街头近乎人间地狱的一幕——在河南洛阳街头,一个乞丐为了躲避风寒夜宿垃圾箱,垃圾箱是铁皮制作,所以时尔会有人点燃垃圾,第二天不幸发生了,乞丐在睡梦中被活活烧死,然而尸体被丢弃在垃圾场无人过问。没有人报案,过往的行人, 冷漠的眼光,持续了很久很久。网友认为,洛阳街头的这一幕,让「不幸」变得如此「凄惨」,让人性超乎冷漠。

第6位北京

北京,它的所有耀眼的光芒确实值得所有国人为之骄傲,但恐怕更为骄傲的是北京人和先来的淘金客,「北京欢迎你」欢迎的只是荣耀和光环,后来的淘金客若想 在北京的富人堆里找到立命之所,你首先要适应刮着北风的「北京冬天」,因为对于无依无靠的你来说,北京每一天都是冬天。从表面上来看,热情的北京人似乎没 有理由获得这样的入选机会,但北京城固有的资源,决定了它必然态度。缺水,交通堵塞,高昂生活成本,严苛的落户条件……注定它必然要对后来的淘金客说 「不」。

第7位上海

像北京人一样,上海人自大心情由来已久,任何一个上海人哪怕是窝在一个小阁楼上,也不愿意离开上海生活到外地去。这同时铸就了他们根深蒂固,蔑视一切 不说「侬」、「阿拉」中国人的寡民性格;上海人似乎除了他们自己,谁都看不起。虽然户籍破冰,即使你取得上海户籍,上海人也会说:「不错,你确实是上海 人,但我们是大上海人」。上海丈母娘更是出了名的冷漠,爱情是甚么,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在上海无房无车想迈过丈母娘这一关娶个上海姑娘比让黄浦江上的 死猪游回嘉兴还难。

第8位东莞

东莞的冷漠有个奇怪的理由:因为大量外部资本、劳动力快速流入东莞,造就了东莞飞速崛起的神话,东莞人因此腰包丰厚,但富裕了的东莞人却从此看不起外来 人口,用一句俚语来形容,这叫「过桥抽板」。那些曾经穷的掉渣的当地人如今已经富得流油,高楼高租,「制造工厂」的美誉让他们忘了掘井之人,他们只关心今 年的租金和地价涨了多少,而很少关心你是农民工和大学生,在他们的眼里,所有的外来人都有着同样一个称呼,那就是「打工族」。

第9位嘉禾

在所有的冷漠城市入选项目中,嘉禾是个独特的例子,通常说一个城市冷漠,是因为它对移民的排斥,对外来人口的挑剔,而湖南郴州市的嘉禾县显然是个例外, 它「冷漠」的对象恰恰正是它自己辖区内的人民。嘉禾本来是湖南省一个又穷又小的贫困县,近几年它是名声大噪,愈来愈响亮,2000年嘉禾高考舞弊案已经 是震惊,2004年又爆出拆迁案更是让人刮目相看,某书记一句「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要影响他一辈子」的狂妄之语雷倒了无数人。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更 是将魔爪伸向了不谙世事的孩子;「十大冷漠城市」中嘉禾这个微沫的小县城高登其榜可见一斑。

第10位台北

对于鲜有机会去台湾的人来说,对这座岛的了解大多来源于影视作品以及台湾每四年的总统大选,一个台湾人这样形容台北:「川流不息的人潮,权力中枢的角力 场,政经汇聚地,聚光灯的焦点,信息拥塞的焦虑隐现在台北人的表情下,关于这片土地,你还能有甚么感动呢?」当一个城市的人都习惯了遵守文明压低声量,行 色匆匆面孔冷漠,这个城市就开始有了都会形态的基调,大家也都各自暗藏了自己心里的秘密。

推荐阅读:

不动产登记落地仅剩4个月 国土部被迫地方督战

媒体:征收房产税不仅帮不到穷人 反而害了穷人

7月28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43套 均价6479元/㎡

新房帮走进泮海蓝湾II期 酷暑盛夏也能清凉拓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