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代房奴大比拼 真正的房奴集中在"80后"

中国新闻网   2015-07-18 09:59

[摘要] 从本世纪初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 波房贷高潮。当时的住房贷款期限基本以10到15年居多,如今10年即将过去,有媒体报道“首代房奴”即将“翻身得解放”。

从本世纪初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 波房贷高潮。当时的住房贷款期限基本以10到15年居多,如今10年即将过去,有媒体报道“首代房奴”即将“翻身得解放”。

但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所谓的“首代房奴”应该被称为“ 代贷款购房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早已经提前还完款,也享受到了资产爆炸式增长带来的财富,他们只能被称为“幸福的房奴”,以70后为主。真正的“房奴”多数集中在80后,90后则是为“潇洒”的一代房奴。从这三代“房奴”的买房故事,不仅能一窥房子带给中国社会三代人的巨大影响,更能看到一路前行的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中的一轮轮博弈。

根据记者了解,从上世纪末,国家大面积施行住房货币化政策,同时银行开始对居民住房贷款“开闸”办理。从本世纪初开始到2003年前后,我国才迎来 波房贷高潮。当时的住房贷款期限基本以10到15年居多,如今10年即将过去,很多首批房贷族也将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

购买超过8年基本已无房贷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抽样统计数据,在北京等城市,目前再上市的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房本年龄在5年以上不需要交纳营业税的普通住宅,之前还有银行抵押贷款的比例不足20%。也就是超过80%已没有贷款,而房本在2005年之前,也就是购买超过8年的基本100%都已经没有贷款。

代买房人构筑千万资产人群

“ 波购房者购买房产时即使使用贷款,并不能称为房奴,首先当时房屋价格 值比较低,其次当时房屋的价格相对健康,租售比合理,一套房屋的正常出租价格完全可以补偿月供。第三,收入的持续上涨使得在5年前买房的购房者压力 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

如果一定要称他们为房奴,他们可能也是幸福的房奴。因为这几年的房价 , 代房奴实现了资产的爆炸式增长。如果以现在的房价衡量, 代贷款买房者几乎构筑了中国目前主要的千万资产人群。根据记者了解,“ 代房奴”中的部分人就是在2003年北京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5000元时代借助银行信贷政策批量购房,完成了财富积累。

真正房奴集中在80后

从年龄来分, 代贷款购房者以70后为主,他们正好赶上了商业房贷的兴起,不过他们中也有悲催的人,早年因为种种原因买不起房,后和80后一起忍受高房价的摧残。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房奴主要集中在80后这一代,他们中运气好的赶在了2009年至2010年房地产 之前入市,虽然房子总价不高,但收入增长乏力,整天疲于奔命。运气差的集中在上述两年买房,房价高企,几乎要用70%的收入偿还贷款,成为典型的房奴。

推荐阅读

多项政策助力楼市 上半年稳步回暖

五邑路规划扩建双向8车道 前期立项已完成

棚改改造有望年内完成目标 四途径解决资金问题

7月17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76套 均价6308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