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年超12万人成"新江门人" 购房成入户主要途径

江门日报   2015-07-13 08:21

[摘要] 优先解决流动人口存量问题,放开直系亲属投靠,放宽技能人才入户条件,这是广东省 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所提出的。截至去年底,江门户籍人口数量已超过390万,如按照该份文件要求,入户江门将迎来哪些改变呢?

优先解决流动人口存量问题,放开直系亲属投靠,放宽技能人才入户条件,这是广东省 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所提出的。截至去年底,江门户籍人口数量已超过390万,如按照该份文件要求,入户江门将迎来哪些改变呢?

7月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获悉,我市从2010年起已逐步响应进行户籍管理改革,而本次由省 公布的《意见》中的许多入户便利政策,我市早已实现。目前,入户江门的门槛并不高,以六种入户途径之一的“积分制入户”为例,仅需在本市范围内购买面积50平方米、金额达15万以上的商品住房,即可一次性凑齐入户所需的分数。

1 多项入户便利政策我市早已实现

“2010年时,我市已开始实施‘农民工积分制入户’,但后来觉得‘农民工’这个范围划分不准确,又于2012年制订了针对异地务工人员的积分制入户。”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波告诉记者,本次《意见》中绝大部分的入户便利政策,我市多年前便已实现,与省内同等规模的城市相比,江门的户籍管理制度比较“超前、宽松”。

例如,关于“健全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我市已于2010年起实行积分制入户;关于“放开直系亲属投靠”,我市从2013年起便实现直系亲属投靠不受婚龄、年龄等限制等。

陈波认为,经与《意见》要求相对照,我市原有户籍管理制度中尚需补充改进的是,如何重点解决“长期从事一线特殊艰苦行业人员”的 问题,该问题将通过细化积分制入户分值指标可逐步解决。

2 入户人口数量不会出现暴增

随着全省户籍制度改革的进行,多地入户门槛进一步降低,江门将会迎来一波入户大潮吗?陈波认为,《意见》的公布,不会导致入户江门的人口数量出现暴增,原因与我市户籍管理制度相对宽松有关。对此,陈波以异地务工人员举例说明。

“湖南、湖北、广西是我国劳务输出大省,而目前入户江门的原外地户籍人口中,来自这三个省份的人口数量较多。”陈波告诉记者,以该部分异地务工人员为例,当从老家来到江门工作后,其中有不少人更愿意保留原有户籍,尤其是那些在老家有土地和分红的。可一旦子女随其从老家来到江门生活后,不少异地务工人员才会考虑入户江门,原因与子女的读书问题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与入户政策是否宽松相比,老家有土地、分红及子女读书等需求,对异地务工人员入户江门意愿产生的影响更大。

3 入户江门人口数量年均约4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江门户籍人口数量已超过390万,其中2012年共有41871人入户江门,2013年共有39618人入户江门,2014年共有41761人入户江门。对此,陈波分析,近几年来,入户我市的人口数量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基本稳定在年均4万人左右,2012年至2014年共三年间,已有超过12万人成为了“新江门人”。

据介绍,目前,入户江门主要有六大途径,分别是:购房入户、直系亲属投靠入户、人才引进入户、 入户、应届毕业生入户、积分制入户,在六种途径中,通过购房途径入户的人数多,通过积分途径入户的人数少,其中,购房入户要求商品住房面积等于或大于50平方米,积分入户要求按就业、住所、社会贡献等凑齐60分。

入户江门 六大主要途径

购房入户●直系亲属投靠入户●人才引进入户● 入户●应届毕业生入户●积分制入户

2012年至2014年 入户江门人数

2012年 41871人

2013年 39618人

2014年 41761人

推荐阅读:

7.12房天下看房团采访网友李小姐

7.12看房团采访:二次置业钟情骏景湾品峰

7.12房天下看房团采访网友苏小姐

7.12房天下看房团采访:80后小伙子 低总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