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一山一路一站"规划 推动"新蓬一体化"

江门日报  2015-06-17 07:54

[摘要] 在“八个一”中,笔者比较关注“新蓬一体化”。“新蓬一体化”牵涉面广,“八个一”中的“一山”、“一路”、“一站”都与之相关,笔者认为,甚至可以将这“三个一”看作是“新蓬一体化”的具体着力点,也是“新蓬一体化”战役的北、中、南三条战线。

6月15日,新会区召开区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新会如何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结合新会实际,点燃激情、重振雄风”这一主题进行学习研讨。会议提出,要围绕“八个一”抓好落实,即“一站”、“一路”、“一山”、“一湖”、“一门式服务”、“一批龙头企业”、“新蓬一体化”、“一个农村示范点”,为新会重振雄风努力拼搏。

在“八个一”中,笔者比较关注“新蓬一体化”。“新蓬一体化”牵涉面广,“八个一”中的“一山”、“一路”、“一站”都与之相关,笔者认为,甚至可以将这“三个一”看作是“新蓬一体化”的具体着力点,也是“新蓬一体化”战役的北、中、南三条战线。

“一山”指加强圭峰山景区统筹协调规划,它是“新蓬一体化”的北线,也是融合的突破口。广义的圭峰山景区分属新会区的圭峰管委会、会城街道、五和农场、大泽镇和蓬江区的杜阮镇等五个行政主体。圭峰山景区的整合已被列入《江门市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将其整合互补,有利于把圭峰山品牌做大做强,且两地对圭峰山已有一定开发基础,某些区域已显露对接迹象,其难度相对较小,应可在短期内显现成效。

“一路”指抓好江门大道建设,它是“新蓬一体化”的中线,也是融合的主战场。江门大道是贯穿东部三区一市的城市快速路,它的建成将有利于三区一市特别是蓬江与新会之间的人、财、物交流。此路的蓬江段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新会段的城区部分也将于明年底建成。可以预期,到今年年底,新会与蓬江之间的“距离”就能大大缩短。因此,新会区政府应着力考虑如何乘江门大道建成之势,盘活与蓬江区交界处一带的土地,与已建成的主城区错位发展,使之不再是两个主城区间的“空白地带”。当这个“空白地带”得以充实,新会、蓬江也就能紧紧地连在一起了。

“一站”指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它是“新蓬一体化”的南线(实则也可理解为“新高一体化”乃至“三区一体化”),也是融合的拓展区。未来新会南站将有四到五条轨道交通汇聚,其枢纽地位十分明显。若再加上新会区的天马港、高新江海区在建的公共码头,以及规划中的礼乐南冲通用机场,在此枢纽方圆十公里之内,海、陆、空要素都已齐备。将其打造成各要素可的综合交通枢纽,不仅能加快此区域的城市化进程,更能使之成为三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使城市功能分区更加明晰。

其实,从北到南的三条战线的推进,实则也是“新蓬一体化”的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北线对应短期,中线对应中期,南线对应长期。有关方面可三条战线同时发力,但每个阶段必须有所侧重,以求以优势兵力解决重点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新蓬一体化”。笔者建议,有关方面可出台一个具体可行的路径图和时间表,务求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期待经过多方努力,分散的资源能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打开“开放之门”、“方便之门”和“辐射之门”。

推荐阅读:

会城街江门大道进程 五邑路下穿隧道开始主体施工

6月16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81套 均价6423元/㎡

刚需内心几乎是奔溃的 北新核心区6年房价翻一番

王健林:三年时间去库存 中国地产才能进入健康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