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两部委楼市新政刚刚出炉 专家称还有后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28 16:36

[摘要] 多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两部委文件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分城施策”“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存量房转为保障房”等方针的具体诠释。

3月27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获悉,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及用地供应分类管理,合理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规模、结构,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在“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多渠道筹措保障房源”、“加强联动管理与监督”等方面做出指示。

多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两部委的文件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分城施策”“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存量房转为保障房”等方针具体诠释。

土地和住房供应控总量、调结构的思路符合实际,更重要是能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价格和供求。在房地产对国家经济拉动弱化的趋势下,以存量房回购保障房的方式也一举两得。

“但有待金融层面降首付、调利率政策跟其他部门政策联合,才能更完善和更具实效。在‘稳定住房消费、支持自住需求’的基调下,相关部门和省市政府会相继出台放松性的文件。”

控总量、调结构新政稳定市场预期

“两部委的文件,大思路是对的,符合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对于《通知》要求,对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有供、有限”,因地制宜确定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住房供过于求的,要适当控制,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朱中一指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指示,2015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完善,具体的一方面就是增加有效供应,盘活存量。在供应方面,不少住宅用地供大于求的城市,应该调节,其他城市应该注意增加有效供应,盘活存量。

“对于有些存量过剩的城市,除减少供应的方法,还应该注意的是对改变用地的用途的指示。”

合富辉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龙斌指出,《要求》第二条提到“有些县市可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这一方面体现了今年很重要的“分城施策”的政策,一方面则是对过剩的存量,找出了另一种方法。毕竟降低供应是短期的调节措施,改变用途则是更直接的方式。

与此同时,《要求》中明确指出“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表态称,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稳定住房消费,方针很明确,相关部委出台政策是顺理成章。”业内人士直言。

龙斌认为,开发商本身就会随着市场的需求,调整住房户型,重点是政策方面给出相应的空间。

“政策口子一开,说明存量并不可怕的,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很好的通道。很重要的一点是,文件的公布对稳定市场预期,有很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