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恩平东成镇发展新蓝图 打造特色黄金小镇

江门日报  2015-03-17 08:13

[摘要] 近环万泉湖绿道建设是东成镇2015年五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公益项目,也是该镇迅速贯彻落实恩平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推进“全域旅游”的主要举措之一。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东成镇迈开了新时期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步伐。

近环万泉湖绿道建设是东成镇2015年五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公益项目,也是该镇迅速贯彻落实恩平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推进“全域旅游”的主要举措之一。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东成镇迈开了新时期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步伐。

那么,东成镇境内究竟拥有哪些丰富的旅游及人文资源?展望未来,东成镇又将如何规划其发展蓝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调查。

【发展定位】

深挖淘金文化 打造黄金小镇

恩平泉林度假区是东成镇大的旅游综合体,也是东成镇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展望未来,东成镇力争把泉林度假旅游区升格为中国泉林黄金小镇。通过努力,在十年内,把泉林黄金小镇打造成人们必去的十大美旅游小镇之一。

“发展现代旅游业,必须以文化为依托。而东成镇的历史文化、华侨文化都很深厚,是恩平的典型代表。特别是农耕文化、淘金文化有深远影响。”泉林度假区投资顾问梁先生说。据介绍,目前泉林度假乐园正在建设中的那金谷景区正是原金矿遗址,通过深挖其淘金文化,构建黄金文化,从而引申出泉林黄金小镇的概念,正是泉林未来发展的核心思想。梁先生表示,“黄金小镇”是泉林旅游发展的纲,将以黄金文化为核心进行整体旅游发展布局。

据介绍,那金谷内拥有丰富的金矿资源。上世纪80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的那金谷掀起了一股颇为热烈的淘金热潮。“我亲身经历过这一历史,当时的淘金规模非常大,方圆几十里随处可见采挖金矿的人。各种大型机械、农民组成的专业队纷纷加入到淘金的行列,不少村民都通过金矿发了财。”梁先生说。他告诉记者,恩平市那吉镇、圣堂镇、君堂镇都有金矿,因此,淘金的历史对于恩平人是不陌生的。淘金文化也是恩平本地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而正是因为这段淘金的历史,让那金谷留下了许多金矿遗址。在梁先生看来:“这是非常罕见的旅游资源、文化遗产,是极具开发前景的亮点。”对此,他对泉林度假乐园提出了打造中国泉林黄金小镇的旅游发展概念,得到认可并开始付诸实施。

“中国泉林黄金小镇的出现,给恩平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将重新构建恩平旅游格局。建成后势必会成为恩平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强大引擎。”

据介绍,黄金小镇的开发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内容。首先是采取保护措施,保护好金坑遗址,清点矿洞,做好矿洞为主的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开发。其次是构建黄金文化。通过建设展示馆、博物馆等,深入展示黄金文化内涵。后是打造观光、淘金的互动式旅游体验。

景区将构建三大功能区,一是构建水稻文化创意小镇。着力研究和构建对水稻文化的敬畏和热爱的文化,彰显本文化圈内人们的生活方式,人性光辉,突出传承道德精神和民间文化艺术,建成本文化圈的风土人情小镇。二是创建恩州奇石、黄金矿藏、温泉科研基地和文化基地。本区域处于亚欧大陆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碰撞地带,在从化之雷州半岛的断裂带的中部,具有黄金生成、地热温泉形成的良好地质地理条件,在地质科学上应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务必挖掘和整理研究存在于本小镇的自然山水文化、淘金文化、与水稻文化圈有关的乡村传统风情文化,侨乡文化等人文文化,打造恩州奇石文化市场和温泉文化市场,打造节日文化和圩期文化市场。三是打造以旅游观光娱乐体验为主体的目的地和旅游产品的集散地。要成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以西旅游者的目的地,建设一流的黄金风情小镇,包括人类与黄金关系的文化创作、展示与交易,打造国内罕见的黄金交易的市场,以及符合泉林黄金小镇生活方式的商旅房地产开发。重点经营泉林黄金小镇的生活方式,突出创造泉林黄金小镇的圩期经济和节日经济模式,为推动的恩平旅游文化和经济发展,做出典范性的榜样建设。

【核心景点】

“四朵金花”为东成旅游业发展添彩

据恩平泉林度假区助理总经理梅再松介绍,目前该景区在东成镇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开始构建四大核心景点。

那金谷

那金谷景点遵循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务求给人一个见到就是原始古老自然时尚的景点,人工操作为主,不随意采用机械作业。景点主要场景有那金谷门面——古代铜钱老鹰闸阁、游客家园活动场、金矿遗址、淘金场等。目前,该景点的前期开发工作已经开始。

佛恩寺

佛恩寺选址位于东成镇东新村象山(位于恩平泉林度假区内),距离恩平市中心城区5公里,距离规划建设的深茂铁路恩平客运站仅2公里,环境幽静、交通便利。该寺规划占地面积约200亩,所有建设资金采用“佛事佛办”的办法,由恩平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印弘法师发动弟子、信徒和热心人士无偿捐款兴建。佛恩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建设,共包括29个项目,目前大雄宝殿、钟楼、鼓楼、观音殿和财神殿5个项目已封顶,牌楼和天王殿2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梅再松表示,佛恩寺建成后,将为广大佛教信众提供礼佛访古的好去处,同时为景区聚拢人气。未来,该景区将在佛恩寺周边建设一系列配套设施,如供信众修身参佛的禅修酒店、佛学院等。

环万泉湖绿道

环万泉湖绿道项目规划全长12公里,分二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是从万泉湖二至野人岛路段,长约5.2公里,路面宽3米。环万泉湖绿道依托万泉湖的湖岛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景观资源条件,将青南角生态保护区,泉林度假区和锦江新城南区有机串联,建成后将大大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生活需求。

从平面图看到,“环湖绿道”在景观特别好的地方,将设计有景观休息亭,骑行者可以停下脚步,到观景台上一赏湖光山色,如果真的累了,还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整。

可以想象,届时绿道一通,骑行踏春、观光摄影、临湖垂钓、体育比赛等都将大大丰富恩平市民的生活文化,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甚至能成为恩平的一张形象名片。

据悉,环万泉湖绿道于今年1月6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排水系统和路基建设工作,有望在今年暑假前后建成项目一期。

建设3000亩的生态农业观光区

据悉,为了进一步丰富该景区内的旅游内涵,该景区将专门劈出3000亩的土地,建设一个大型的生态农业观光区。目前,这一农业观光区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同时,也和具有技术实力的农场达成了合作协议,由该农场进行专业种植。该农业观光区完成后,将有火龙果、莲雾、红江橙、番石榴等数十个品种,为游客提供一个美丽的百果园。

【政府措施】

加快建设配套设施 打通旅游经济“生命线”

“我镇在发展旅游经济中坚持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在恩平市提出的‘建设大旅游区’思路的指导下,我们加快建设环万泉湖绿道和Y581上青线等旅游配套设施,打通我镇的旅游经济的‘生命线’。”东成镇委书记岑仲纯说。

岑仲纯认为,泉林旅游综合体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渐具规模,项目的酒店、温泉和餐厅每日可接待游客1000人,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超6万人次。如果佛恩寺和绿道建成,可吸引更多游客入园,今年的营业收入力争达到7000万元。项目第3期4.5万平方米休闲地产争取在3月底开售,如果开售顺利将可带来3000万以上的税收,并将于5月份启动第4期8万平方米养生地产的建设。在经济下行、房地产税收贡献率降低的大环境下,泉林项目的发展显示了强劲的势头,特别是那金谷景区等新的旅游版块的规划建设,重现了恩平市华侨的创业发家史,赋予泉林度假区丰富的文化内涵,泉林旅游综合体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具体工作上,该镇将通过以下措施大力支持泉林的外围建设。一是配合泉林建设好那金谷、大型现代游乐场和花卉观赏园等项目。争取上半年建成首期投资2500万的那金谷景区,目前那金谷已完成生态林维护,登山径、排水和防火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好市、镇投资兴建的环万泉湖绿道和Y581上青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全长12公里的环万泉湖绿道已基本贯通,项目首期长5.2公里,市、镇两级投资达600万元(市级投入200万元,余下资金为镇自筹),目前已完成排水系统和路基建设;投资近600万元的Y581上青线已于3月3日开标。该镇将加快工期,力争两个项目在今年6月1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从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助推项目发展。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将泉林度假区打造成中国具魅力的旅游景区之一。

推荐阅读:

房屋两权分离 你不知道的关于房价的18个误区

江门住宅房新增千套 蓬江江海楼市数据披露

房产七宗""你知道吗 关于房价的18个误区

江门区市公交线路难对接 蓬江三旧改造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