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多项民生工程在新会"遍地开花"投入3.78亿

江门日报  2015-02-20 07:36

[摘要] 据了解,新会区农村综合改革将实行“3+2”改革模式: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产权管理服务平台”、“构建现代新农业经营体制”等3项国务院综改办改革任务,加上“构建新型城镇化和幸福新农村协调发展机制”、“强化乡村治理机制”等2项配套改革任务。

幸福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小城镇扩容提质呈现新亮点、土地确权工作全面推进……新会是一个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市辖区,共有农村人口约56万人,占该区人口的74.4%,自2013年被列入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以来,一系列民生工程在新会“遍地开花”,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

据了解,新会区农村综合改革将实行“3+2”改革模式: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产权管理服务平台”、“构建现代新农业经营体制”等3项国务院综改办改革任务,加上“构建新型城镇化和幸福新农村协调发展机制”、“强化乡村治理机制”等2项配套改革任务。

160条村完成幸福新农村建设

在罗坑镇陈冲村现龙里,男人填铺混凝土村道,女人清理工地杂物,老人煲茶慰问施工人员,全民动员;双水镇邦龙村下属锦江村民小组的公园建设获得了村民的鼎力支持,40户村民无偿让出40间猪舍,另有一位村民无偿让出70多平方米的旧屋,整个公园建设拆迁没有涉及一分钱经济补偿;睦洲镇主要负责人督导新农村建设项目规划,困扰牛古田村多年的“行路难”问题,从研究解决方案到完工通车,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这一幕幕,是新会区去年开展幸福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个缩影。自从2012年启动幸福新农村建设以来,新会区已完成160条村的建设工作,落后的乡村先后涌现出一个个“高大上”的民生项目。

据悉,今年新会将再确定33条村开展幸福新农村建设,并进行2012年至2014年查缺补漏项目建设,预计再投入3.78亿元。

小城镇扩容提质

去年完成投资逾40亿元

这边湖光山色,一年四季花开不断;那边依靠潭江,风光旖旎令人沉醉;这是大泽镇全力打造的生态公园和滨江公园的二期工程。生态公园和滨江公园的建设,是大泽镇打造生态型现代化山水新城镇迈出的重要步伐。

去年,新会小城镇扩容提质完成投资40.6亿元,实际完成建设面积166.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新增建设面积165万平方米的目标。10个镇超额完成了新增建设面积的任务,各镇均建立起了镇级城管中队、绿化养护队、卫生保洁队,并基本完成了城镇建设总体规划修编。据悉,新会区共有小城镇建设工程项目203项,目前完工的项目95项,在建的项目87项。其中,“六个有项目”(有高标准的市政大道、有综合性的城市广场、有宽敞整洁的农贸市场、有上规模的商业广场、有舒适宜居的商住小区、有相当于三星级标准或以上的酒店)是小城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双水镇、大泽镇、司前镇、古井镇、崖门镇实现“六个有”当中的“四个有”,而罗坑镇、大鳌镇、三江镇、睦洲镇、沙堆镇实现了“六个有”当中的“两个有”,均完成了设定的目标。

逾40万亩耕地需确权登记

从今年年初开始,新会区各镇(街)的试点村均已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广泛宣传土地确权的有关政策和具体做法。司前、罗坑、双水、崖门、沙堆、睦洲、大鳌已成立镇出嫁女合法权益保障领导小组,对解决由于土地确权而引发的“出嫁女”权益保障问题提供了有效的保证。这一系列工作的推动,意味着新会区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后一个阶段工作拉开帷幕。经省研究确定,新会被列入全省5个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单位之一。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概括来说,就是通过确权、登记、颁证三个环节,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的问题,实现承包地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四相符”,以及承包地分配、承包地四至边界测绘登记、承包合同签订、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四到户”,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据新会区统计局初步统计,该区需确权登记的有40多万亩耕地。

推荐阅读:

年初一大拜年 江门房天下与业界齐贺新春

2020年楼市或将进入生铁时代 房企应加快转型

网传房贷新政将出 银行称无此新政利率七折无可能

中国楼市冰火两极 三线城市房价降幅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