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国内再融资松绑 "大鱼吃小鱼"现象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23 09:03

[摘要]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上市房企国内再融资政策出现实质性松绑,将助推房地产行业并购浪潮的到来,“大鱼吃小鱼”的行业现象将更为普遍,中小型房企将大量退出市场。

进入2015年,A股上市房企再融资开始出现松绑的迹象。1月16日,证监会宣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

日前,继2014年9月份国内银行间中期票据重新开闸,10多家上市房企公布近1000亿元的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后,泰禾集团与华发股份相继公布定向增发融资方案,两家公司合计金额高达1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上市房企国内再融资政策出现实质性松绑,将助推房地产行业并购浪潮的到来,“大鱼吃小鱼”的行业现象将更为普遍,中小型房企将大量退出市场。

房企国内再融资松绑

1月21日晚间,华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不超过51621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9亿元,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其中,华发集团承诺按不超过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上限的40%,但不低于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上限的24.87%认购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根据上述预案,华发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不超过57.09亿元,其中42.29亿元拟投资于广州、珠海、南宁和威海的5个项目,剩余14.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在此之前,泰禾集团也在1月16日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3.83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28922.6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将全部用于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东区项目、泰禾厦门院子项目、泰禾宁德红树林项目、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进入2015年,陆续有上市房企公布再融资方案,与近期房地产再融资限制松绑不无关系。1月16日,证监会宣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这标志着自2010年国务院10号文以来便遭到限制的房企再融资出现实质性松绑。

“虽然自去年3月国内上市房企再融资重启以来,已经有数十家上市房企提出再融资计划,但由于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需要依据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意见来认定,国土部的核查时间往往较长,导致再融资程序繁琐,大量企业仍处于排队的阶段”,相关业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土部退出房企再融资、并购重组的事前审查,将大大提高房企再融资效率,预计会有更多A股上市房企提交再融资方案。

“大鱼吃小鱼”现象加剧

在中银国际房地产分析师田世欣看来,2014年初,虽然房企再融资大门再次打开,但仍需经国土部审批,并采用按项目的倒扣分制度,因而利于项目较少的中小型房企,但并不利于项目较多的中大型房企。随着国土部不再参与再融资的事前审查,股市融资功能将得以恢复,龙头房企将享受的是从无到有的再融资待遇,因而其受益将为明显,融资造血功能的加强将推动强者恒强的趋势。

“2015年大型房企融资环境的回暖,将助推房地产行业并购浪潮的到来”,房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国内土地成本依然高企,优质土地难拿,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并购拿地成为一种重要方式;另一方面,行业增速下行时代,不少经营不善的企业面临并购整合,不少企业为提升竞争力也在谋求战略调整,催生了并购重组的增加,拥有强大融资优势的大型上市房企行业优势越发明显。

有数据显示,近3年房地产行业并购金额持续快速上升,并且在2014年实现跨越式增长,2014年全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标的交易达245宗,交易总价值达1210亿元(包括已完成与未完成交易),同比增长约80%。

业内认为,房地产行业过去的“黄金十年”催生了数万家房企的发展,但在未来若干年内,大鱼吃小鱼、适者生存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预计到2020年,房企数量可能会从2013年的91444家减少90%至9000家,50房企将占据40%左右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成为“巨无霸的舞台”。

推荐阅读:

江门双龙板块区域报告 再造江门"下一个育德"

2014白皮书400电话篇 央行3200亿备战春节

专家展望2015年楼市 楼市全面取消限购限价

地产对经济拖累益发明显 2015年将稳中微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