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不动产登记2015年三月实施 二手房价格将下降

每日商报  2014-12-15 08:20

[摘要] 编办批复在国土部挂牌不动产登记 后,不动产登记的步伐再次加快。近日有消息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基本敲定,已由国务院签发,定于年内颁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编办批复在国土部挂牌不动产登记 后,不动产登记的步伐再次加快。近日有消息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基本敲定,已由国务院签发,定于年内颁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敲定会大幅拉低房价吗?会让原本就库存高企的楼市再添重负吗?部分房产业界人士表示,短期内不动产条例对楼市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乃至宏观调控的运作效率,如此一来,对房价有很大影响。

当得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即将实施的消息时,一些廉政研究 则表示,这很可能在未来刮起一轮“反腐风暴”。

>>>年末捞底 12月21日房天下免费看房团双线出击

市场层面

短期影响有限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敲定会大幅拉低房价吗?会让原本就库存高企的楼市再添重负吗?

业内称,不动产登记条例对楼市的影响并不是如普通老百姓想的那样,会有大量的房源进入市场,从而将目前的市场价格拉低。从房价来看,部分多套房源持有者可能在短时间内将持有房源抛售,但这部分房源多集中在基础设施、配套相对完善的地段,这部分房源价格一直都属于市场“硬通货”,很难降低房价。

与此同时,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也表示,至于不动产登记对楼市的影响,恐怕还不是那么直接。就基本消息来看,该消息的分量并不是很足,“该条例为《不动产暂行条例》,还处在试点阶段,而且试点范围不确定。这种模式的范围,无疑在弱化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际影响力。”

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室主任王业强认为,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对未来市场的规范运行方面,而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供求关系,不动产登记本身不会引起市场波动。

此外,不动产登记条例前期呼声较高是为了抑制楼市过快疯长,如今楼市已处于供过于求的现状。2014年前三季度楼市可谓量价齐跌,楼市已经显出不景气的情况,央行降息、楼市限购、限贷松绑无一不是为了缓解楼市压力,再加上宏观经济持续承压,楼市下滑迹象明显。因此可以看出,此时打压楼市不合时宜,此时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恐怕也会遇到更多的阻碍与束缚,对楼市的实际影响也会弱很多。

二手房市场价格将下降

更为重要的是,有不少房地产人士表示,如果不动产登记制度真的出台,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这将带来的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 房地产热情下降,可能促使一部分人抛售房产,将很多房源可以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进而带来房价下降,从而带动二手房市场的繁荣。

记者从中原地产等多家中介获悉,目前楼市消化期比较长,而 市场短期有不少大户型入市,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加速,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

宏观层面

客观上将助力反腐

当得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即将实施的消息时,北京(楼盘)大学廉政建设研究 主任李成言就知道这很可能在未来刮起一轮“反腐风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官员贪腐案件被曝出,这其中房产腐败更是严重。”李成言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其实从1995年开始, 已先后颁布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多个文件,官员的财产申报范围也从简单的“收入”扩展到了官员的股票、不动产等。

但李成言坦言,目前针对官员房产的反腐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查房反腐”的一个巨大瓶颈就在于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的不统一和不完善,“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显得尤为必要。”

不过,参与条例草案起草的 物权法 孙宪忠曾多次强调,不动产登记条例 的作用是实现统一登记,保护产权及交易安全,而并非意在反腐。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 主任任建明在接受采访时坦陈,反腐确实并非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主要目的。但他强调,以往出现的大量“房产腐败”案件,就是因官员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所致。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和不动产公开查询管理系统等建立后,有助于摸清官员不动产的真实情况,以及发现那些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等房产问题,客观上将对发现和打击官员腐败产生极大助力。”任建明说。

为开征房地产税奠定基础

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此条例或许是为向不动产开征房地产税奠定基础。

有 指出,房地产税出台有两个前期必要条件,一是不动产信息登记并联网,二是不动产评估。不动产信息的统一登记归类整理,有利于相关部门掌握不动产的数量、类别、分布及产权状况,可以帮助解决房地产税向存量开征 个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地产税之间存在内在逻辑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技术准备和支撑条件。因此,在房地产税立法和全面铺开之前,一定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并摸清的不动产“底细”。

中指研究院 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如要发挥更多作用,还需几个先决条件,即实现联网查询、为房产税提供准确信息,以及完善的居民信息体系和信用体系,房地产税拟定还需较长时间的论证。

推荐阅读:

银行房贷收紧 贷款买房不得不考虑的几点因素

15年一线城市房价难逃向下趋势 市场调整继续

传央行调整合意贷款规模松绑信贷 投放有加快

年底楼市"翘尾"势头不明显 冲刺阶段仅剩一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