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中小房企转战外地"找钱" 房企融资成本或反增

广州日报   2014-11-28 08:40

[摘要] 央行降息刺激A股房地产板块大涨数日。但记者从银行、房企等多个市场主体处了解到,虽然降息已经落地,但地产风险仍然存在,仅有优质企业可能获得信贷投放的关照,而不少中小房企不得不继续忍受融资困难的煎熬,甚至融资成本可能不降反升。目前,由于本地融资趋紧,已经有部分中小房企转战外地“找钱”。

降息后涉房贷款对优质企业渐放开但地产风险仍受到严控

央行降息刺激A股房地产板块大涨数日。但记者从银行、房企等多个市场主体处了解到,虽然降息已经落地,但地产风险仍然存在,仅有优质企业可能获得信贷投放的关照,而不少中小房企不得不继续忍受融资困难的煎熬,甚至融资成本可能不降反升。目前,由于本地融资趋紧,已经有部分中小房企转战外地“找钱”。

“部分优质的企业我们会考虑在2015年信贷投放政策中进行调整。”某国有行内部人士接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银行业对未来的涉房贷款走向以及贷款利率走势都较为乐观。

央行此前报告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18.2%。9月底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1.1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5%。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分析认为,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保持平稳。预计四季度随着房贷政策影响的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趋势。房地产贷款特别是个人购房贷款增速有望回升。此外,地产投资有望拉动四季度投资整体增速触底反弹。

银行仍考虑中小房企风险

目前,银行业的不良率居高不下,因此在贷款风险把控上,依旧是个问题,上述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对于二、三线城市以及中小房企,银行还是会考虑到风险问题,因此依旧还没有放开。

“总的来看,二、三线城市楼市依旧存在风险,此外,目前楼市的存量依旧很高,还处于去库存状态。”某银行业人士表示。

“年前资金回流压力较大,目前降息可以刺激房地产交易,但对房价影响可能比较有限,所以目前距离房地产整体复苏还有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贷款也难以短期内松动。”优选财富投研中心总监张淑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小房企融资成本或反增

虽然已进入降息周期,但目前银行房贷仍没有明显变化,而民间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目前部分中小房企已经转战外地找钱。

“降息之后没有明显觉得银行融资变得宽松,至少在要求上还是十分严格。”广东通大旭日集团董事长孙通文对记者表示。这家总部在中山的中型房地产公司作为当地房企龙头,尚能从银行拿到相对便宜的贷款,大约月息6~7厘。但是由于银行需要地块或者房产作为抵押,可能影响到其售房周转,因此其并未用尽贷款额度。

不少更小的中小型房企融资渠道远没如此畅通,由于“非对称降息”,融资成本反而可能增加。

一位房地产融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大部分中小房企、尤其是“半路出家”中小房企而言,不但开发贷仍然遥不可及,本地的民间融资市场也难解“干渴”,只能去湖南、湖北等地进行融资,融资成本可能达到24%甚至更高。但如果在本地借款,不但需要抵押物,融资成本也不便宜。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日之泉,现在本地融不到钱,只能去外地找钱。还有一个原因,如果在本地借款,圈内就知道你没钱了,也不可能再借给你,因此宁愿选择去外地找钱。”该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

房企对开发贷依赖性下降

“2015年,对大部分房企而言,其融资成本很难出现明显下降。”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观察员罗志祥对记者表示,现在央行确实希望将资金引入房地产行业,但是银监会这一“水闸”的标准并未降低,“银行资金不可能大规模涌入房企。”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对银行开发贷的依赖性已有所下降。孙通文告诉记者,由于地产私募基金获取相对银行灵活,其会选择和地产基金合作,抵押股权以获取相对高息但灵活发展资金。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10个月,10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1111.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5%,其中海外融资达740.14亿元,占融资总额的66.6%。

此外,不少房企也在寻求通过境内发债、有限合伙基金输血融资。9月26日,荣盛发展股东大会通过决议,计划发行中期票据融资49亿元。

推荐阅读:

房价泡沫破灭是必然 24种房死心塌地都不能要!

人民大学预测:2015年房地产回调趋势不会变化

世界十大高楼排行 未来高楼在中国(图)

降息效果将决定央行是否再次降息

标签: 中小 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