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2012年以来首次降息救市 房奴支出减少

新快报  2014-11-24 08:36

[摘要] 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又在上周五给了市场一个“惊喜”,此前被市场多次纷传的全面降息终于出现,这是2012年以来的首次。

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又在上周五给了市场一个“惊喜”,此前被市场多次纷传全面降息终于出现,这是2012年以来的首次。

对于“房奴”而言,降息至少减少了利息支出。进而也就可能刺激房地产市场,这也便是我们常说降息救市。降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只是一个方面,房地产的连带效应实在太大,降息将引发的政策联动和市场波动超乎想象。事实上,降息降准,本都不是问题。不对称降息,挤压银行利润,向利率市场化又小步迈进,也算好事;真正的问题在于,被刺激出来的低价资金,无法配置到最优的地方,甚至加剧金融寻租和价格扭曲。

也正是因此,在此之前,舆论一般认为,经历了2008年“放水”之后,动辄降息降准,是本届政府要竭力避免的。相关部门也确实采用很多灵活、精准的工具代替全面降息降准。即便日本和欧盟等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国务院和央行依旧数次表示,更大规模的刺激、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要指望。哪怕本轮不对称降息后,央行答记者问新闻稿也继续称,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这一表述,绝非仅仅代表央行意思,该表述说明,决策层对“放水”警惕。但形势比人强,2014年我国经济遇到的困难不小,定向刺激政策和创新型工具效果不够;另一方面,要求宽松政策的呼声和能量很大,咬紧牙关并不容易。再次使用降息手段,实属无奈。

从理论上说,全球货币宽松,给我国相对货币宽松带来空间。我们实行不对称降息,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银行利率适当被挤压,可以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不过,理论永远只在教科书里兑现,资金总是要寻找更合适回报。

大部分分析人士都谈到,这是2012年7月以来中国首次降息,而且是重启不对称降息。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中盘的今天而言,意义似乎不容忽视。但很多人却没去对比,本轮降息无论一年期,还是一至五年期、五年以上的基准贷款利率,除了2002年、2008年,目前已经低到了1990年以来谷底。2002年面临的是内需不足、通货紧缩,2008年则是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蓬勃发展,正是在2008年之后,既有低价资金寻找出路因素,更深层次原因在于较单一的金融结构,和市场主体权力不均等,必然出现资金供求错配。有能力的金融掮客,都愿意让钱生钱,融资成本被抬高。

就如媒体报道,降息首日广州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拉开差距,定期存款今后需货比多家。但就算货比,存款浮动区间的扩大,也无助于改变银行存款利率普遍有所下降的事实。而过去两年,利率市场化提速,普惠金融发展,使得全社会对资金的率预期提高。普通市民并不傻,他们也会选择更好的保值、增值渠道。而影子银行系统的发展,恰恰满足需求,继续助长资金从表内转向表外。资金转一次手,价格也就上去一层。

中国经济增速处于换挡期,结构调整势在必行,阵痛在所难免,一定的阵痛是可以而且必须承受的。未来,唯有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一方面消除金融抑制,另一方面还市场主体均等的国民地位,让资金和金融机构自己去寻找最优的配置对象。降息之门既然已经打开,稳增长也就更有底气,又给了我们更多改革的时间和空间,不过关键是要珍惜。

推荐阅读:

11月21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74套 均价6264元/㎡

中指院点评:央行公布降息 开启了谁的盛宴?

专家学者解读央行降息:股市利好 楼市存争议

江门楼盘11月23日实时报价 35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