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年底收官战局蔓延海外 海外业绩或改变房企排名格局

新闻晨报  2014-11-21 08:12

[摘要] 2014年房企业绩“收官大战”将至,由于今年楼市低迷,局限在国内同样的竞争大环境下,多数房企或无法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然而,今年房企行业排名的竞争已不单是一场局限在国内的“拼杀”。正如去年,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碧桂园金海湾项目合同销售金额近70亿元,成为行业黑马。

海外开发重点多为住宅和综合体2014年房企业绩“收官大战”将至,由于2014年楼市低迷,局限在国内同样的竞争大环境下,多数房企或无法完成2014年销售目标。然而,今年房企行业排名的竞争已不单是一场局限在国内“拼杀”。正如去年,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碧桂园金海湾项目合同销售金额近70亿元,成为行业黑马。直至今年,更多有远见的中国房企扬帆远航,从美国到英国,从韩国到澳大利亚,海外项目销售业绩或令国内房企行业排名再度刷新。

海外项目销售捷报频传

早在2012年起,包括绿地、万达等一批龙头房企就已先人一步扬帆远航。今年,这些企业的海外项目对房企业绩的推动已是不容小觑。今年绿地集团的海外销售目标是200亿元。海外项目将成为绿地销售额的重要贡献力量。绿地官网显示,今年11月11日,绿地集团美国公司总经理张伊琲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开工才4个多月洛杉矶绿地中心项目,首期大都会310套公寓已经卖出了六成。

万达开发的海外项目近日同样有捷报传来。坐落于伦敦核心地段,抢占伦敦住宅高度的万达伦敦ONE项目是万达海外高端住宅。该项目今年10月正式开始招募国内投资者。代理该项目的太平戴维斯国际住宅销售部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推广以来,受到众多高净值人士追捧。

2013年,碧桂园合同销售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成功进入“千亿军团”。在今年首8月,碧桂园合同销售达到725亿元,其中14亿元来自马来西亚金海湾项目,9亿元源于澳大利亚项目。

众多中国房企海外项目已创下了不俗销售业绩。预计今后还将不断有更多的新增海外项目对企业业绩做出贡献。

据了解,2014年初,绿地提出了房地产销售额2400亿元的目标,被业界认为将有机会成为我国乃至的房地产企业。自2012年起,绿地便积极踏上海外发展的征程,在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投资了诸多项目。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集团的海外投资开发战略还将持续升级完善,将继续加大对经济发达国家和人口集聚较快城市等主要目标市场深耕投资。

万达的高速国际化发展进程同样为业界瞩目。万达官网显示,近年来,万达集团加快了海外发展步伐,超五星级万达文华酒店品牌展开全球布局,到2020年,万达将至少在全球15个主要城市建设万达文华酒店。可以预见是,未来海外项目的发展必将对中国房企行业排名产生重要影响。

多锁定欧美“一线城市”

当前,中国企业纷纷“出海”,多是房企出于自身发展考虑。相对于国内市场较高融资成本,且地块价格都处于高位,海外市场则在经历了2008年低谷后,目前市场正在不断复苏并释放很多机会,同时融资成本低廉而投资较高。对房企来说,需要丰富投资渠道,增强抗风险能力,由此投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大趋势。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走向海外,还可以学习国际先进的开发理念和高效的管理策略,将国际领先技术和产品带入中国。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资本输出大国,对外房地产投资增长迅速。目前,中国至少已有10余家房企在海外有投资项目或有明确投资计划。高纬环球发布报告显示,自2008年至2014年6月期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增长了200多倍,投资总额达337亿美元左右。

对于资金流向,高纬环球资本市场部中国区董事李健指出,中国投资者青睐亚洲、北美及欧洲的发达成熟市场。美国是目的地。中国在美国的房地产投资主要集中于东西部沿海地区及五大湖地区所谓的“门户城市”。不过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多样化资产选择,并开始在全美国范围内投资。英国是中国房地产投资者在欧洲,仅伦敦就占中国对欧洲房地产投资总额62.7%。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盟领导人在欧盟以外寻求外商直接投资,以期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复苏。在过去的几年中,欧洲房地产已成为受中国投资者欢迎投资对象。

从选择城市来看,当前中国房企投资的关键目标市场是发达国家一线城市,不过未来情况还会发生改变。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简可指出,目前关键目标市场仍以英语国家为主,即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与加拿大。这些国家的一线城市是重点目标,但同时也包括含有大量中国人或教育资源丰厚的地区。随着开发商更加熟悉本地市场与环境,他们会慢慢将目光转向这些国家二线城市,或是向欧洲大陆国家扩张业务。

谋求更成熟的发展战略

在经历了轮出海尝试后,龙头房企对其海外战略也有了更成熟的考虑。碧桂园集团首席CFO吴建斌近期表示,与过度追求规模相比,通过放缓扩张速度、积累海外开发经验以修炼内功,对碧桂园未来在海外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更有意义。在未来两到三年,碧桂园将有重大的战略性改变。海外项目将控制在总资产的1/10。

万科的海外发展策略同样谨慎。万科去年首次进军海外市场,目前海外项目销售额占比较低。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在出海布局之时,大多选择联手当地实力的房企。万科高层曾表示,万科拓展海外业务的目的主要在于增进对海外市场和商业模式的理解,通过合作学习国外同行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万科实力。

太平戴维斯中国董事长刘德扬指出:“中国企业受到国外开发商、投资商和政府的欢迎,这主要由于中国开发商现金流充足,是国外开发商和投资商很好的合作伙伴。国外的开发商通常可以利用中国企业的资本,将投资计划作的更加完善,投资开发或收购规模更大、品质更高的项目。与此同时,与国外开发商合作亦是中国开发商进入和立足海外的重要渠道,相反,这类合作,也可以提高自身在中国市场知名度,吸引中国买家,为日后进入中国市场铺平道路,以此相辅相成,最终是双赢好结局。”

推荐阅读:

不必期待房价的中短期反弹 1-3年内仍将下行

房天下莫天全做客《波士堂》:三大平台支持产业发展

江门买房大揭密 "一键"之间相差上万元的距离

70城市房价跌幅放缓 分析称房贷新政释放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