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季度房企对市场的预期将转好 等待地价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0-23 09:22

[摘要] 支撑其观点的事实之一是,自8月起,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开始出现好转。根据对于31家房企销售业绩的监测情况,8、9月两月房企整体销售业绩环比涨幅均超过两成。

地产分析师张旭认为,进入四季度,预计在信贷新政的利好下,房企对市场的预期将转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不会持续处于下滑状态。

支撑其观点事实之一是,自8月起,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开始出现好转。根据对于31家房企销售业绩监测情况,8、9月两月房企整体销售业绩环比涨幅均超过两成。

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资金缓解后,开始出手买地,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复苏迹象。进入10月,以北京和广州为例,10月成交的地块,无论是参与竞拍的房企数量,竞拍激烈程度还是溢价率水平,较此前都有所上升,体现出房企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预期有一定程度好转,拿地意愿略有上升。

万科为例,万科9月拿了两块地,一块在广州,权益比例25%;一块在福州,41万平方米,总权益地价16亿元左右,但相对于当月200亿签约,拿地还是非常谨慎的。万科有关人士指出,9月土地市场出现调整,16个主要城市成交出现大幅度萎缩。三季度16城市供应下降54%,成交下降59.7%,说明开发商投资都比较谨慎。

研究员朱光预计,2014年四季度,随着市场逐步筑底以及新开工跌幅的逐步收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也将趋于平稳。

四季度,房企是否有意愿加大投资及新开工力度,取决于其去库存及地价下跌情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拆分前三季度销售数据显示,虽然9月单月销售数据环比上涨,但同比依然明显下调,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库存持续积压,依然有迫切的去库存需要,房价将继续处于弱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988万平方米。

多家机构数据显示,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后,一二线楼市相比9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升温。张大伟预计,10月会因为政策红利刺激积压需求释放,数据相对可能乐观一些,但去年同比数据太高,很难超越,政策的影响还要看后续落地细则。整体判断,四季度将好于三季度,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不过,张旭指出,持续性回升趋势尚未确立。

万科有关人士对四季度成交持明确乐观态度。地价下跌是这轮调整最后一步。2013年年底房价偏贵,地价更贵,那时候拿地盖房是无法得到合理利润的。所以地价应该进行合理调整。

但目前看,主要城市地价还没有回到合理水平,还在缩量这个阶段。主要的16城市流拍率上升24%,但大多数土地供应者还不太接受土地降价的情况。

万科在等待地价进一步下行。如果地价降下去了,2015年销售、推盘、开工都会回到比较健康局面。

广州一家大型开发商人士认为,2014年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很难回到15%水平,能保持目前13%左右就不错了。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因为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很可能还有一到两年的艰苦调整期,增长速度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必须营造新增长点。基础设施建设是必行增长点。

推荐阅读:

一线城市房价略反弹 去库存仍是主要任务

周毕文:未来房价看涨缘于中国经济大趋势

业内称楼市政策尚有调整余地 走出颓势尚需一年

任志强退休:一种地产模式的告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