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跨界经营谋求转型 胜算几何?

中国新闻网  2014-09-28 08:23

[摘要] 对于房企来说,应视规模大小来决定转型的尺度。比如说,当企业本身业务规模不大的时候,不应该涉足非房产业,否则容易折耗资金。而对于整个供应链体系比较健全,客户规模大的房企,那么可以尝试在多元化产业方面迈大步。

对于房企来说,要想在“不务正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如何实现投资资金与多元化产业中资金版块的互动,并让两者形成良性的互补关系,让资金链健康发展是关键问题。

在与百度、淘宝合作之后,走上互联网营销之路的万科,又试图通过跨入当下最火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来增加楼盘销售量。

9月22日,万科苏州公司推出了房产众筹项目,据称只要投资1000元,就可以获得不低于40%的预期年化率。在这之前,万科还曾与平安一起开发一款年化率在6.5%以上的金融产品—“平安万科购房宝”,投资者在获得理财的同时,还可以同时认购房源。

在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下,房企主动求变已成为地产圈“时尚”。万科不仅紧追潮流,打起了互联网的主意,还与多家房企一样,玩起了深度跨界的。

2014年初,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就透露公司分别在广州、上海和深圳筹建3家儿童医院。恒大则继去年推出恒大冰泉后,今年又在农业上发力,开始养奶牛,推出粮油、绿色大米等系列产品。8月份,万达宣布进军儿童产业,对外发布其自有品牌“万达宝贝王”,称将整合亲子乐园、原创动漫、亲子在线三大板块的。

据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142家房企,其中涉及跨界转型的至少有41家,占行业总数量比29%。这些房企的跨界转型主要涉及八大领域:大医疗、大互联网、能源煤矿、金融、军工/职能、材料、影视传媒以及互联网的。

房地产一直牵动着人们最敏感神经,此番房企大跨度转型也是引人遐想。当前,房地产形势下行,单一的产业模式已经危及重重,需要进行深度调整的。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大部分品牌房企的化布局基本完成,从战略布局角度考虑,规模化达到一定阶段势必会向多元化迈进,当前品牌房企是通过“跨界”投资实现业务上逐步多元化。另外,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投资结构、消费结构升级带来市场投资机会,房企试图通过“跨界”投资实现“地产+X产业”的发展战略。同时,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攀升,通过“地产+X产业”方式可以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运营风险的。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转型更多的是一种企业经营新常态思维。前两年的转型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在限购限贷政策下,房企的盈利空间收窄。开始很多房企在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领域拓展,但后来会发现,此类业务并没有预期的好。所以房企进而在一些高暴利行业涉足,比如白酒、矿业等的。

各大房企纷纷跨界转型,但都尚处于布局阶段,前景并不十分明朗。分析人士也指出,多元化发展模式在各家企业中目前还处于探索的阶段,转型到一个与原有行业有较大差距领域对任何企业来说都存在风险,转型要获得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

对于房企来说,要想在“不务正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如何实现投资资金与多元化产业中资金版块的互动,并让两者形成良性的互补关系,让资金链健康发展是关键问题。此外,房企自身如何创新,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也是需要其思考重要问题的。

“这些企业在白酒、矿产等产业上缺乏专业支持,盈利空间也不会如预期的大。”某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开始,房企并不急于抛弃房地产这样一个产品线,关键是积极摄取新技术和手段。互联网的趋势是今年最流行的,很多房企担心这个领域不先进入,可能缺乏优势,所以积极搭建移动互联网平台。此类创新,利好房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但是,也要防止随波逐浪,进而发现依然难以寻找盈利点的。

还认为,对于房企来说,应视规模大小来决定转型的尺度。比如说,当企业本身业务规模不大的时候,不应该涉足非房产业,否则容易折耗资金。而对于整个供应链体系比较健全,客户规模大的房企,那么可以尝试在多元化产业方面迈大步的。

推荐阅读:

专家指出 消费者贷款买房时要注意做到"六不要"

买房要缴纳的那些费用:首付款及贷款相关费用

中国住宅产业化遇发展瓶颈 业内呼吁完善标准

江门9月网签均价破新低 市场呼吁更多助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