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主业不景气求跨界 房企"不务正业"成主流玩法

羊城晚报   2014-09-02 08:48

[摘要] 2014恒大、万达、绿地、佳兆业等越来越多的房企纷纷涉足其他产业,分析认为,告别黄金十年,开发商纷纷将眼光从单纯的“造房子卖房子”参与到多元化经营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期望最终实现企业战略转型。

日前,“恒大粮油”的广告铺天盖地而来,告之外界一个信息:恒大又跨界搞粮油了。2014年以来,恒大、万达、绿地、佳兆业等越来越多的房企纷纷涉足其他产业,分析认为,告别黄金十年,开发商纷纷将眼光从单纯的“造房子卖房子”参与到多元化经营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期望最终实现企业战略转型。在新形势下抢夺制胜高地,“不务正业”几乎要上升为主流玩法。但是,房企加速跨界转型往往伴随着风险。

恒大多元化再砸千亿

恒大集团日前宣布,在内蒙古、黑龙江已首期投资近70亿建设及并购22个生产基地,启动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产业。据了解,这三大产业是恒大集团打造重大民生工程,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细心的人早已注意到,恒大目前已是集民生住宅、文化旅游、快消、农业、乳业、畜牧业及体育产业为一体的企业集团。按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设想,恒大未来的“三年计划”主题确定为“夯实基础、多元发展”。

市场人士表示,恒大的基础即房地产主业年销售额超千亿,多元化拓展将更加强势。

房企跨界潮来势汹汹

而据记者了解到,仅在2014年迈出跨界步伐的房企,就包括不少房企大鳄,除了恒大之外,万科集团正筹建3家儿童医院,佳兆业集团开进教育领域,绿地集团大手笔进行地铁投资开发业务,阳光城集团则拟进军医疗领域……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其他行业的资本竞相涌入房地产业掘金,而如今房地产企业寻求向外扩张,这种变化,无疑凸显的是市场环境的严苛——虽然目前已有40多个城市或明或暗放松了限购,但对房企的考验并未结束:成交萎缩、库存积压,房价面临下行压力。行业正经历新一轮调整期,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对于房企来说,与其等待政策“救赎”,不如寻找新盈利渠道。

转型四大主因

“在本轮市场周期低谷期阶段,住宅市场利润率进一步下降,倒逼房企战略转型。”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另一个原因是,大部分品牌房企的化布局基本完成,从战略布局角度考虑,规模化达到一定阶段势必会向多元化迈进。”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投资结构、消费结构升级带来市场投资机会,则是品牌房企“加码”跨界,分离传统主营业务的另外两个重要原因。张宏伟表示:“从投资结构变化来看,高铁、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环保等产业成为投资的重点;从消费结构变化来看,农资流通、旅游、消费电子等成为未来消费升级的重点。新型城镇化将带来诸多商机,对品牌房企来讲,当然不会错过以‘地产+X产业’方式进行跨界投资的机会。”

此外,轻资产化的运营模式可以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降低房企运营风险,越来越吸引人。有券商资深数据研究员表示。

跨界有风险

张宏伟预计,从201416年这段时期内品牌房企在跨界投资上将有更大的动作,或许龙头房企会直接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进行大范围跨界扩张。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指出,房企加速跨界转型,实行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其实是大势所趋。但跨界往往意味着风险,房企兼顾数项业务面临巨大挑战,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房企对其他行业不熟悉,需要时间去深入了解。

对那些跨界先锋而言,转型也并非都 “顺风顺水”。2012年末,广州星河湾以高姿态进军高端白酒市场,但受到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至今表现不温不火。此外,新湖中宝等一批中小型房企投资矿产资源行业,最终落得亏损下场。

推荐阅读:

个人住房贷款需要哪些资料 利息计算基本常识

中国通缩格局初现 房产将不再是投资资产

大量新盘即将入场 房地产市场面临真正的考验

8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下降 江门涨幅再列前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