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银行双方博弈 放宽信贷政策陷尴尬境地

房天下  2014-08-15 14:36

[摘要] 相比放松限购,分析人士认为信贷政策对楼市刺激的刺激作用更明显。如果全国大范围放松限贷政策,未来的市场成交量将明显提升,楼市有望回暖。然而,与之前“松限”多地采取只做不说的情况不同,放宽信贷似乎陷入了另一种尴尬境地。

继各地逐步放开限购之后,房贷作为新的救市一大利器受到了各方关注,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开始在蔓延开来。

相比放松限购,分析人士认为信贷政策对楼市刺激的刺激作用更明显。如果大范围放松限贷政策,未来的市场成交量将明显提升,楼市有望回暖。然而,与之前“松限”多地采取只做不说的情况不同,放宽信贷似乎陷入了另一种尴尬境地。

政府与银行的博弈

在“限购令”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退出舞台之后,地方政府又把目光投向了信贷政策。为支持刚需释放、刺激市场成交,监管层正在督促各商业银行落实支持首套房的贷款政策。早在今年5月和6月,央行及银监会就先后“喊话”,要求银行大力支持居民首套住房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限贷松动仿佛已是大势所趋。

然而,尽管地方政府频频喊话要求放松限贷,甚至不惜动用财政资金给银行发补助,银行方面大部分的反应却是无动于衷。这是因为,限贷放松与限购放松不同,限购放松是行政命令,具有强制性,政策效果立竿见影,而限贷放松则是政府给予指导、商业银行来操作,政策效力能否落实并不完全由政府说了算。

尽管限贷对购买力的释放造成了巨大拖累,但与政府积极松限救市相比,银行方面对放宽信贷仍是顾虑重重。目前来看,房贷的存贷差较小,对银行不具诱惑力,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宽裕。况且做房贷还意味着,银行要为未来楼市可能出现的风险埋单。因此,银行对于放宽信贷非常谨慎,在监管部门未给出明确态度前,银行更倾向于观望,而不是积极配合。

放宽信贷政策陷尴尬境地

政府频频喊话放松限贷,部分省市房贷利率虽然略有松动,但这种放松只能说是区域性的。

目前一线城市虽然成交清淡,但贷款政策变化不大。目前天津首套房贷利率并未出现明显松动,仍然保持在基准率,二套房贷利率则均上浮10%。

2014年房地产贷款已呈现全面收紧态势,虽然因政府号召部分省市房贷略有松动,但只是将上浮的空间下调了一些,算是对央行号召的回应。个人房贷业务投入产出比相对较低是事实,如今银行面对的资金成本整体过高,各家银行也不会为了配合政策而完全牺牲利润。所以个人房贷略微回调可期,但要回到此前的八五折大幅优惠可能性不大。

推荐阅读:

25城GDP对地产依赖度盘点:贵阳深圳

房企2014年中期业绩集中披露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下半年楼市关键在于如何“去库存”

银行加速"去房地产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