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断供现象增加 多因业主发生重大经济变故

中国新闻网   2014-08-15 14:31

[摘要] 内地多个城市出现弃房断供。”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文章提及杭州豪宅昆仑公馆三业主因断供被银行起诉。

“内地多个城市出现弃房断供。”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文章提及杭州豪宅昆仑公馆三业主因断供被银行起诉。

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自去年开始,个人按揭款无法按时还案例确实多了一些,其中涉及的多为大户型房源,而中断供业主多为受到重大经济变故,或者购买前对还款能力预估有误,极少有因为不动产价值缩减而断供的案例。

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昆仑公馆断供的某业主,这位温州乐清籍业主,正是为朋友的企业作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而受到牵连导致企业破产,无法偿还按揭贷款。

为朋友企业作连带责任担保

受牵连至债务缠身

这位因断供而被银行起诉的昆仑公馆业主章先生,自2013年9月21日起未按约定期限归还借款本息。记者拨通了章先生的电话,电话那头的章先生无奈得说话一再停顿,“现在只能窝在老家,别说新房子连一也没有住过,现在半辈子心血付之东流,一家人连吃饭都成问题。”

祖籍温州乐清的章先生是做铜加工生意的,十多年前在乐清注册成立了自己的企业,生产加工铜线相关产品,并销往国内外。章先生回忆,这两年虽然不好做了,但运转情况不算太差。

“之前根本没考虑过无限连带责任是什么,而且在我们这里朋友公司间相互担保也很常见,所以朋友让我帮忙互保,我也没多考虑就默许了。”章先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此前,他以公司及个人的名义为朋友的公司担保了300万元的融资债务,同时为了自己企业现金周转,他也以个人名义为自己公司作了800万元融资的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但去年年初,朋友的公司出现资金问题关门,朋友也不知去向,作为无限连带责任的他一下成为几百万元资金的债务人,而他的公司也因上了不良信用记录企业黑名单,银行融资渠道一下被切断。

企业一时间陷入资金异常紧张的境地,而偿还800万元融资也迫在眉睫,没有资金来源的章先生虽然已经借了上千万元的高息民间借款,但是资金漏洞依然无法填补,很快,章先生被迫决定放弃按揭贷款。

至此,章先生已成为三家银行的债务人:朋友公司放款银行、自己公司放款银行、房贷按揭银行。

曾与开发商协商回购

因风险太大被拒

按照目前商品房按揭贷款流程,商品房未交付前,贷款以房屋为抵押物,开发商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事实上,去年章先生就曾与昆仑公馆方面协商,由开发商进行回购,但未成功。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下半年,仍在担保责任期限内开发商在银行的协商下,在2013年年底为章先生支付了3个月的按揭贷款,并拟和章先生洽谈回购事宜。然而垫付了没多久,开发商发现,章先生的房子被查封了,于是回购之事也彻底告吹,随后,银行也向章先生提起了诉讼。

昆仑公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昆仑公馆已经尝试过回购的案例,当时也是一位购买了600万元左右房源的业主无力偿还贷款,与昆仑方面商议好了合适价格实行回购。“回购不仅仅是房源价格合适与否,更要考虑房源风险。”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约定好后,昆仑方面为该业主一次性还清了300多万元的剩余按揭贷款。然而在办理回购的两个月内,该房源又被另一处法院查封,原因是该业主欠下个人外债,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该处房产作为资产被查封。

“这个案件到现在还在执行阶段,房子被拍卖了以后获得款项也必须先支付给银行,剩余部分才是支付给其他债权人和我们。”该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回购的风险其实非常大。

律师提醒

弃房不能真正断供

尽管昆仑公馆业主章先生并非由于房价因素主动弃房断供,然而记者向杭州几家商业银行以及四大行之一的国有银行业内人士咨询时得知,近2年来,“断供”案件确实有增加,记者也在相关裁判文书公告网站上翻阅发现,与昆仑公馆业主弃房断供案件类似的案件中并不鲜见。

“断供的原因基本分为三类,或者是对自己还款能力预估有误,或者因为经济变故无力偿还,或者由于房价下跌主动断供。但其中因为楼市下行,房产价值缩减而主动断供极少。”钱报房产律师顾问张轶群表示,他近两年确实受理过一些断供官司,主要原因是前两个。他认为,购房者心理也正在慢慢调整,毕竟商品房的本质属性是商品,有价格波动是正常的,而且弃房断供对业主利益损害极大。

张律师分析,在昆仑公馆业主断供案例中,业主回购的诉求几乎不可能实现,尤其在楼市下行的这几年,因此,对因未偿还按揭贷款而被银行起诉的业主来说,并不是弃房就可以真正断供。

事实上,无论开发商是否还在按揭贷款连带责任期限内,是否先帮业主向银行偿还这笔本金和利息,业主本人原先所需要承担的本金和利息都必须全额偿还。“若银行同意将房源进行拍卖,其所得若不抵原本按揭的本金和利息,业主仍需偿还不足部分。”张轶群表示。

推荐阅读:

25城GDP对地产依赖度盘点:贵阳深圳

房企2014年中期业绩集中披露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下半年楼市关键在于如何“去库存”

银行加速"去房地产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