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将农房纳入不动产登记范围

东方今报  2014-08-11 07:28

[摘要] 国土资源部10日公布由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住建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程,强调要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奠定产权基础。

国土资源部10日公布由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住建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程,强调要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奠定产权基础。

通知明确要求,将农房等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纳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的工作范围,实现统一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发证。

这是国务院同意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来,有关部门首次联合发文,明确阐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城乡统一”的重要意义。此举“对农民基本财产权利意义重大”。

通知要求全面加快农村地籍调查,坚持农村违法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必须依法补办用地批准手续后,方可进行登记发证。

新华时评:不动产统一登记贵在城乡统一

当前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很多时候被狭义地理解为“房地统一”或房地产税等城市房地产问题改革。其实,我国的不动产家底在农村地区。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大多可以追到城乡二元化格局这个根子上。城乡二元化格局有两大“支柱”,一个是户籍,一个是地籍。这两大“支柱”直接造成农业户口与城市户口不平等、城市建设用地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平等。此次五部门的通知,强调了户籍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缺一不可,彰显了“大统一”改革的决心。据新华网

推荐新闻:

房天下四大产品亮相台山房博会 万元家电免费送

佛山放开限购通宵卖楼 开发商正开始酝酿涨价

"户改"利好房地产? 专家称影响微乎其微

广海湾及工业新城强势发力 助推台山大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