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放松或成楼市最后一招 银行普遍态度谨慎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08 10:47

[摘要] 有银行业人士称,政府放松限购和商业银行放宽信贷完全是两码事,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宽裕,银行对于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和风险非常谨慎。近两个月来,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成交量和成交均价均有所下滑。全国各地多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逐渐松绑楼市限购,但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放松“限贷”依然是易说难做的事。

有银行业人士称,政府放松限购和商业银行放宽信贷完全是两码事,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宽裕,银行对于来自房地产行业利润和风险非常谨慎。

近两个月来,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成交量和成交均价均有所下滑。各地多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逐渐松绑楼市限购,但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放松“限贷”依然是易说难做的事。

虽然央行要求各家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但商业银行对于放松住房贷款仍存顾虑。更有银行业人士称,政府放松限购和商业银行放宽信贷完全是两码事,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宽裕,银行对于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和风险非常谨慎。

挺刚需防风险

对于监管层而言,一方面是力挺刚需,要求各家银行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强调要防止房产的风险。

在房产市场持续低迷情况下,多个城市近期相继放松限购,出台差别化的调控政策,并适当放宽二套房房贷政策。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广西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适当放宽二套房贷款政策,适时、合理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等,大力促进住房消费。

2014年5月份,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需求;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

部分地方银监局也在督促省内银行新增房贷的规模。7月中旬,河南银监局要求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新增规模,确保在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两个不低于”的基础上,优先解决已签合同待放款房贷业务。河南银监局还要求邮储银行河南分行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推行限时服务,加快审查审批效率,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高抵押登记办理效率,缩短客户等待周期。

6月份初,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的需求,保证中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

在指导商业银行保证刚需房贷同时,监管层也在提醒商业银行房地产风险。7月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半年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也表示,部分地区已出现房企甚至业主违约,一些中小房企资金链紧张,三四线城市相关信贷风险需高度关注。

尚福林还指出,重点监控房产、政府融资平台、产能严重过剩等领域风险。

从整个上半年情况看,房产成交依旧在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商品房销售情况看,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下降6.7%。

一家股份制银行某分行行长对记者表示:“其实从银行的角度看房贷放松这个事情,房价在跌,成交清淡,房贷的风险是增大的。”

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增大导致住房贷款利率走高。央行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小幅走高,6月份加权平均利率为6.93%,比3月份上升了0.23个百分点。

银行房贷增速则在放缓。央行数据还显示,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季末低1.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389亿,同比少增239亿元。

推荐新闻:

新宁体育馆完成2014投资75% 有望10月底前竣工

国翔汇悦城8月26号正式开业 知名餐饮品牌进驻

滨江新区楼市升温 前景看好引发关注

江门城区积压11300套新房 一年时间才能消化完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