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户籍改革进行时 计划7年推动1300万人落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30 10:29

[摘要] 事实上,6月6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已经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邵师傅匆匆吃过午饭,就在路边买了份报纸查看高考放榜的消息。

这是6月的最后一周,原本不关心广东高考升学率的来自湖北咸宁出租车司机邵师傅,开始留心广东今年一本的上线人数增加了多少。

邵师傅的孩子原本读完初二就要回老家念初三,考高中,在户籍所在地的老家参加高考。不过广东去年出台的放开外来务工人员异地高考的政策,让正在准备将读初二的儿子送回老家邵师傅大大松了一口气。

广东异地高考政策规定,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2016年起可以报名在广东参加高考。

赋予外来人员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且高考,只是政府提出纠正户籍不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人的城镇化”一个方面。

6月14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2014中国农业发展论坛时透露,国务院将很快推出关于户籍制度改革决定,着力解决进城农民和农业转移人口真正入城镇问题。

事实上,6月6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已经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习近平在会议上说,推进人的城镇化重要的环节在户籍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他说,总政策要求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广东作为外来人口大省,近期提出的数项户籍改革举措比这一政策要求走得更远。

6月15日,广东省召开城镇化会议提出,到2020年,广东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提高到7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要实现不少于600万本省和700万外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而特大城市深圳,正在就居住证制度进行首份立法,将外来常住人口的“准市民”待遇固化,探索在无法颠覆城乡户籍二元分立现实情况中,外来人口渐进市民化之路。

根据官方公开资料测算,如果按未来7年推动1300万人落户的话,广东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次性成本将高达1.7万亿,每年新增的公共服务成本高达122亿。

实际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难点也正在于地方政府要承担更多公共财政支出。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透露,广东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将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作为重点研究课题,正在组织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共同开展专题研究。

推荐阅读: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开工 "高铁梦"指日可待

房市调整呈新常态 下半年房贷宽松可能性不大

股份制银行人士爆料 有银行额度投向个人房贷

2014年江门楼市白皮书半年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