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门台山城市商业综合体"群雄争霸" 商圈外扩

江门日报   2014-06-26 09:18

[摘要] 成功的例子引来热情的各方投资者。去年,台山市政府在台城东南西北各地规划建设八大商业综合体。今年,这些综合体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城市商业综合体“群雄争霸”,能否引领台山市民进入时尚新生活?

“以前逛街关心的是衣服有没有新款,现在关心的是路上堵不堵。”家住台山东门侨雅小区的伍小姐在城北上班,土生土长的她是购物达人。10年前,她最喜欢去台城步行街、商业城凑热闹,对节假日灯火通明,人挤人的场面还记忆犹新。随着眼界放宽,伍小姐先后“转战”天岭购物广场、环城南路一带的商店购物。从去年末开始,她特别钟情去位于环市路的东方广场,几乎每个周末都要跟老公去那里的超市逛一圈,或者喝杯咖啡。“幸福感指数大增,以后不用长途跋涉,也不用人挤人了。”伍小姐说。

台城城东随着新楼盘的开发,目前已有数万人口居住。2012年,东方广场开业,一站式的购物业态,丰富多样的餐饮小店,成功引爆了城东人压抑已久的消费欲望和潜力,渐渐成长为独占鳌头的小商圈。

成功的例子引来热情的各方投资者。去年,台山市政府在台城东南西北各地规划建设八大商业综合体。今年,这些综合体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城市商业综合体“群雄争霸”,能否引领台山市民进入时尚新生活?

A 迈入商场购物新时代 市民消费习惯改变

2002年,台山商业城开业,标志着台山市大型综合性商业大楼投入使用,台山商圈发展首度迈入室内商场购物的新时代。

梳理台山商圈的变迁,能够从中窥见这座城市的成长,以及市民消费习惯、心理的嬗变。伍小姐是见证者之一,她深深感受到10年来台山商圈外扩带来的影响。

“读书的时候,很佩服自己的毅力。一条商业街,反反复复走五六遍都不觉得厌倦;出来工作后,发现台山商圈发展真的很有限,来来去去就是商业城、步行街。搬家后,去商业城那边消费就更少了。”伍小姐所说的,正是对不少台山市民消费行为的诠释。

2002年,台山商业城开业,标志着台山市大型综合性商业大楼投入使用,台山商圈发展首度迈入室内商场购物的新时代。1996年动工的商业城,位于台城中心地带,台西步行街的一端,总投资达3.5亿元,囊括了酒店、商场、商务、商住四大功能。

当时,台山市民对商圈知之不多,对何谓商业综合体、室内商场购物更是觉得有如云里雾里。 “发展到现在,商业城一直是我周末娱乐消费的主要场所。这里有地下车库、服饰店、超市、酒楼、西餐厅,还有儿童游乐中心、电影院。多元化的商业形态比较适合我们全家的娱乐消费。”家住城北的谭先生自认为是商业城的忠实粉丝,全家人平时都在商业城一带的商圈进行消费。

2007年开业的台山天岭购物广场则是一站式购物广场的另一个典型代表,投资1.5亿元建成,耐克、阿迪达斯、国美等知名品牌加盟,使其极具竞争力,逐渐成为台山市民消费的不二选择。

社会在变化,经济在发展,城市的成长也在不断进步。随着新东区、南区的开发建设,这里开始成为台山市民的新家园。然而,家住得远了,购物消费也变得难了。传统商圈位于城区中心,家庭小轿车数量的增加,使得入城之路越来越拥堵。到城区中心购物的方便度大大降低,这成为住在新东区、南区等地市民举步又止的重要因素。

“天时地利人和”,这是对东方广场成功原因的概括。2012年,位于环市路的东方广场开业,三层大型购物中心开张,吸引了大批台山市民。周边的临街商铺也投入运营,饮食、服饰、美妆等时尚商家相继加盟,这成为东方广场聚集旺盛人气的又一因素。

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咖啡店的谭女士说,考虑在这里经营主要是因为交通地理位置的优势,周边是逐渐发展成熟的各类住宅小区,人气旺,而且这里有便利的停车位,能吸引有车一族,符合咖啡店的消费群体定位。不断扩张的商圈中,成功的东方广场在当时几乎是一枝独秀。

B 打造八大商业综合体 建设进度势如破竹

通过打造多种功能混合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同时,利用商业天然的活力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完善成为一个符合社会公众利益需求的城市商业体系。

去年,台山市在台城的东南西北各区规划建设八大商业综合商业体,总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根据台山市规划局的说法,这些区域分布在城市居住区附近或工业区附近,属于城市中心区域,区位优越、人气旺盛、交通方便,有适宜商业发展的基础与氛围。通过打造多种功能混合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同时,利用商业天然的活力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完善成为一个符合社会公众利益需求的城市商业体系。

得到政府部门的看好和大力支持,今年,这些商业综合体的建设进度势如破竹,突飞猛进。其中,台城东区的变化最为显著。英皇广场、沃华时代广场以及嘉旺城国际公馆列入台山市倒逼项目,已经开始动工建设。

位于东郊路和陈宜禧路交界处的嘉旺城国际公馆的建设进度最为突出。25层住宅楼已经封顶,29层酒店大楼建设进入火热阶段。记者日前在建筑工地看到,公馆广场也揭开了神秘面纱,大型LED广告牌高高挂起,不断在进行调试,喷水池、绿化带等初现锥形。

台山市嘉旺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唐红介绍,这个项目在去年开始动工,是商住一体的综合房地产项目,总投资2.5亿元,今年末就能完成主体工程。“工程建设进度不断加快,今年七八月就能进入预售阶段了。”他说。

隔着陈宜禧路,嘉旺城国际公馆的对面是另一个商业综合体——沃华时代广场。这个项目由本地房产大鳄沃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此前在南新区同样打造了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中环广场,中环广场已进入白热化的招商阶段。位于东区的沃华时代广场,占地面积200亩,计划投资10亿元。台城街道办表示,这个项目如若建成,将成为东区型的商业综合体。

而东区另一个投资10亿元的的商业综合体,则是位于侨光大道,也就是靠近高速路口的英皇广场,占地面积100亩,分为住宅、酒店、商业三大部分。这个项目的首期阶段已经动工,进入地下室建设阶段,预计今年底能完成商业部分的一二层建设。

C 避免发展严重同质化 开发商各有各的打算

大量商业综合体开发建设,激起台山房地产市场的轩然大波,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这是否会带来发展的同质化现象。在采访中,开发商们表示,在商业部分,几大商业综合体有着不同的规划和分配,用于应对日后的市场竞争。

大量商业综合体开发建设,激起台山房地产市场的轩然大波。有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忧,这是否会带来发展的同质化现象,毕竟地王广场的开发建设仍让人耿耿于怀。在采访中,各大开发商显示出巨大的信心。他们表示,在商业部分,几大商业综合体有着不同的规划和分配,用于应对日后的市场竞争。

以英皇广场为例,100亩土地投资10亿元,单位投资额在这几大商业综合体中。记者不禁疑惑,为什么花那么多钱投入?该项目的开发商台山市金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军生表示,英皇广场走的是高端路线,整个项目中的住宅、酒店和商业三个部分是三等分,并没有以某一个部分为主体,而是三个部分相互配合,促进整个项目的长远发展。他说,商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包括临街商铺和室内商铺,还有占地1.5万平方米的大型超市,目标是要打造成为东区最主要的消费商圈。其规划建设的酒店是按准五星级标准进行建设,囊括了宴会厅、会所以及直升飞机场等高端设施设备。“这里的交通地理位置比较特别,是高速路口,也是台山地标。我们的外墙融合了本地的骑楼设计,是一大特色。”罗军生介绍道。

嘉旺城国际公馆看中的,则是台山巨大的旅游市场和华侨资源。据悉,该商业综合体的酒店交由专业酒店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欲打造成为台山的品牌公寓酒店。唐红表示:“台山的旅游市场、华侨资源巨大,对高档的公寓酒店有着非常强大的需求。随着轻轨、火车站的建设完成,我们这个商业综合体的交通地理优势也会非常突出,能够较好地满足老城区市民和外来华侨、旅游者的需求。”

沃华时代广场的策略是“只租不卖”。该项目的开发商沃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达波表示,借鉴中环广场的成功经验,沃华时代广场的商铺也将“只租不卖”,产权掌握在公司手里,进行统一招商和管理。“这个经验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把商铺和小区住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商铺经营的类型、品质有所保障,不打扰市民的生活,也不影响整个小区的格调和氛围,是一种长期经营性的后效策略。”他说。

推荐阅读:

北上广深楼市目前无松绑迹象 限价逐步取消

监管部门:定向降准拟一年一考核 力度太大有风险

叶檀:房产反向抵押一枕黄粱养老梦

住建部官员秦虹:房地产业高速增长不可再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