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量价齐跌呼之欲出 放松调控成救市政策核心

新华网  2014-05-28 09:11

[摘要] 过去一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聚焦点与“新闻中心”无疑是在杭州,绿城与融创5月23日就股权洽购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宋卫平、孙宏斌与全国数百名记者

过去一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聚焦点与“新闻中心”无疑是在杭州,绿城与融创5月23日就股权洽购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宋卫平、孙宏斌与数百名记者进行了一场长达数的对话。

随着两家上市公司公布交易细节以及新闻发布会现场对话的报道,整个行业对这个影响深远的事件有了各自不同的解读,有一点基本可以确认,对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担忧也是宋卫平出售股份的一个原因。同样是在杭州,同样是在5月23日,有消息称,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规定,从即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开发商如想大幅降价销售,则需重新申请,降低楼房备案价。

楼市量价齐跌欲出放松调控成救市核心

杭州“限降令”一出,顿时使得市场议论纷纷,这样一个政策的出台,初衷和目的似乎都很清晰。在此前也已经有预兆:4月22日,杭州发改委就曾建议,建立房地产企业重大调价政策预报制度,房地产企业在重大调价发布前,必须通报市有关部门。显然,杭州是今年这一轮楼市下行中受影响较严重的城市,在范围而言,类似杭州甚至更严重的城市还有不少。

除了杭州的“限降令”,另有消息报道,住建部多位人士确认,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这一则消息更加耐人寻味,在住建部面临高层人事调整之际,在房地产市场如此复杂关键之时,要做出这样的决策并非易事。

市场如此低迷,让“救市”与放松调控的呼声越来越响,但相信杭州“限降令”这样的“救市”,并非人们想见到的。无论调控还是救市,政策之手似乎已经离不开“限”这个关键字,究其原因,也许可以归结为复杂的心态或复杂的国情,从住建部“不会明确发文”这一微妙转折就可以察觉一二。

简而言之,中央政府不想看到房地产市场下滑影响宏观经济,特别是现在经济转型与低迷时期;地方政府方面,更不想利益受损,市场不稳一定影响土地出让收入。但是调控这么多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惯性,同时也担心放松调控政策导致房价再次发生一轮暴涨,这需要政策制定者无比小心地进行平衡,使得市场既可以保持稳定,又不会影响经济。

“微刺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体现了决策层制定政策的一种思路,也体现出更成熟的心态,如同“分类调控”。救还是不救房地产市场?这像是一个伪命题。当中国房地产行业历经调控艰辛,终于隐约看到“市场回归”的这个季节,却依然感受不到春暖花开的惬意。

用宋卫平在5月23日新闻发布会上的话来说:“自从2001年调控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一直不正常,市场不像市场,行业不像行业,企业不像企业。”现实情况是,房地产行业真的面临很严峻的挑战,因为经济低迷,“没有人买房子,或者买的人不够多”。要解决这个问题,宋卫平认为,靠救市、靠政策只能是权宜之计,真正的长远之路在于第二次改革开放,“政策救不了你的命,一定是基本的经济面必须要好”。“在这种环境里面,房地产企业会十分艰难。现在仍然是“春天”,再过几天就要变成夏天了。”——看起来,宋卫平还是比较乐观的,仿佛不担心中国房地产由春天直接进入冬天。当然,到那时候他已经有了一个“蓝城”。

推荐阅读:

央行连续两周净投放未雨绸缪 6月钱荒恐难再演

范剑平:此次房地产调整 中国经济经受得住

住建部发新版购房合同 更加注重买房人权益保护

中央国务院所属部门展开行动 个人住房情况开始申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