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眼全国 江门楼市现正处于供略大于求的状态

江门日报  2014-05-23 06:59

[摘要] 从市住建局发布的江门中心城区第一季度楼市数据来看,情况比全国楼市乐观,主要数据中仅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6.2%,其它均有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江门楼市能独善其身,整体来说,江门楼市的库存在增加,成交量在下降,市场仍然低迷。

楼市进入了一个微妙的深度博弈期。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4月份房地产数据显示,开发投资额增速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9%,销售额下降7.8%。就楼市而言,1-4月的整体数据没有挽回之前的颓势,整体还在继续下滑,行业整体压力较大。从市住建局发布的江门中心城区季度楼市数据来看,情况比楼市乐观,主要数据中仅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6.2%,其它均有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江门楼市能独善其身,整体来说,江门楼市的库存在增加,成交量在下降,市场仍然低迷。

从2013年的狂热到2014年的骤冷,市场的瞬间切换让人不明就里。其实从去年新一届中央政府履新以来,中央治理经济的模式就已发生了重要变化,最主要的就是货币政策从过去的宽松转入中性偏紧。面对连续几个月的楼市低迷行情,不少楼盘连锁性降价,让多地政府坐立不安;在双向调控的大趋势下,楼市政策的微调应运而生,一时间多个二三线城市限购松绑的传闻不绝于耳,似乎让焦虑的开发商有了盼头。笔者认为,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今天,政府应该摒弃过去10年来靠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的方式,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企业家的任务是管理好自己的企业,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向政府施压。

目前,在各地限购松绑消息的狂轰滥炸中,政府、购房者、开发商三者的新一轮博弈才刚刚开始。要想真正实现房地产市场的有效激活,单靠限购松绑并无多大作用,市场各主体均需理性面对——政府在收税、信贷等多方进行调整,开发商作出适度让利,购房者恢复购买信心、减少自身观望情绪。否则,不但不能实现各方共赢,相反这场楼市博弈战线将可能被进一步拉长。

江门楼市还是处于较健康状态的。江门目前的一手住宅库存量接近万套,可供消化10-12个月;按照近几年的月均消化量,江门楼市总体库存量可供消化9个月。目前江门楼市处于供略大于求的状态,但离供大于求(库存消化时间18个月以上)还很远,所以笔者认为,江门不大可能出现大面积的降价抛房现象。

综合来说,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崩盘并没有足够理由,中国城镇化的进程远未完成,房地产市场距离天花板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房地产与经济紧密相关,防止房地产与经济下滑失速,地方政府根据市场情况适度放松对市场的管制,适度放松对首套房购房者的房贷和中小户型开发的信贷政策确有必要。笔者建议,江门房地产企业在这个下行周期内,降低负债率,不拿高价地,适度调整开发速度;作为购房者,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早日实现置业梦想,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此外,因为炒房获暴利的时代已经结束,投资者投资楼市须谨慎。

推荐阅读:

掀起电商旋风 一二手联动誓师大会再度来袭

江门稀缺型别墅更加凸显投资价值

目前中国有三亿人将要买房 未来楼市难以下行

党报:调查显示房子的数量与家庭幸福感成正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