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五条"出台 六成江门受访者表示利率不会变

广州日报  2014-05-20 09:24

[摘要] 上周,央行发布“央五条”,要求各大银行在房贷业务上做到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银行在江门似乎暂时还没有对央五条做出反应。房贷利率和相关政策也是继续延续之前的规定,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央五条”发布后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银行并未调整房贷政策首套房利率至少上浮5%

上周,央行发布“央五条”,要求各大银行在房贷业务上做到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银行在江门似乎暂时还没有对央五条做出反应。房贷利率和相关政策也是继续延续之前的规定,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 部分银行少贷或停贷

记者走访各大银行发现,目前江门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和发放情况暂未因为“央五条”的发布而发生变化。部分银行的客户经理均表示一切以总行的审批结果为准。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房贷利率时,中国银行江门分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在江门首套房的房贷可以申请到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至于放贷时间最快都需要两三个星期。而建设银行江门分行的客户经理则表示,申请首套房的房贷利率需要上浮至少10%。(详见右表)

商业银行方面,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早就已经不再办理房贷业务。而民生银行的客户经理则表示,房贷发放非常少,利率总体上都较高。

江门房地产中介业内人士何梅珠表示,去年一度还可以申请到8折甚至7.5折的优惠利率,但今年首套房房贷的利率普遍都上浮了10%左右甚至更高,而二套房的利率上浮程度甚至达到了20%~30%。房贷放贷时间最快的话要一个月多一点。

央行利率不变 银行如何反应待观察

近日,房地产市场出现库存过高、成交下滑等情况,央行于上周率先发布了“央五条”,但并未对利率直接进行调整。对此,一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央五条”并不是一个具有强制力的规定或者政策,只是一个引导性的建议,因此银行会不会在房贷利率和房贷政策方面做出调整完全是依靠银行自己的判断去决定,“至少我们总行还没这方面的要求和通知,它的影响力还很难说。”

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央行主要是针对首套房刚需买房的贷款做出的一个指导性意见,所以对于整体房贷和楼市的影响还很难确定。

购房者反应:一成多会加快买房置业

在“央五条”发布后,舆论反响不一。美吉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这次央行要求对首套房贷款予以满足,对房地产市场肯定是一个好消息,但现在只是一个大概的思路,具体如何去实现还要等待央行后续的实质性的措施。”

据了解,来自江门房天下的数据,在江门有接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是使用银行按揭贷款买房的,所以,“央五条”的出台和这些买房者的利益密切相关。

根据调查,有超过65%的受访者认为江门的房贷比较难贷,只有7%的受访者认为好贷。那么,“央五条”发布后这种情况会有变化吗?有六成江门的受访者认为,“央五条”出炉后江门的房贷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只有27.27%的受访者认为房贷利率会因为“央五条”而下降。至于“央五条”的发布对买房人置业决定的影响,有超过六成人表示不受这一“引导性建议”的影响,只有13%的受访者会趁这个机会,加快买房置业的行动,而有26%的受访者则会选择继续观望,延迟置业。

案例:房贷4个月未批无奈

一位在新会骏景湾豪庭小区买房的业主表示,他去年10月和开发商签约买房,12月开始办理贷款的事项,各项手续和材料都办理、提交齐全了,然而到今年4月份为止,银行还没有确定放款下来。据这位业主介绍,身边还有和他有同样烦恼的人,其中有人甚至等不及了不得不采取转合同的办法。

推荐阅读:

"楼市拐点"存争议 地方贸然救市无异饮鸩止渴

2014年万达广场满铺开业 江门万达年底来袭

5月第三周江门市区住宅网签均价7434元/平 环涨4.23%

首套房贷优惠或仍难觅 刚需者活用三招巧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