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锐评:分类调控是否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灵药吗?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4-05-15 08:54

[摘要] 所谓分类调控,也就是尽可能的因地制宜,那么,这是房地产市场的灵药吗?有观点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分层次管理应该是管理体制的正常权利结构,既然房地产市场是地区性的市场,那把房地产市场交给地方政府来管理则是顺理成章。

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已连续四年对外“张榜”,今年将暂停对外发布,改由地方自行公布各省供地计划。至此,房地产分类调控迈出了关键一步,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说,在房地产调控这件事上,地方政府话语权将加强。所谓分类调控,也就是尽可能因地制宜,那么,这是房地产市场灵药吗?有观点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分层次管理应该是管理体制正常权利结构,既然房地产市场是地区性的市场,那把房地产市场交给地方政府来管理则是顺理成章。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对于合理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

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至此,2014年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地制宜调控思路就已经敲定。

此后,房地产调控需要因地制宜的声音越来越高。部分地方政府已经根据市场实际状况做出了部分售卖政策的调整,或者是放松限购政策,或者是在税收信贷上有所支持,不过,这都是原有政策延续,并没有太多新意,而土地供给自行决定,则是从源头上开启了房地产分类调控。房地产市场因地制宜进行调控是当前市场发展要求。

从市场来看,房价涨幅不均衡的现象非常明显,市场分化明显,一、二线城市房价依旧稳中有升,而三、四线城市成交趋于冷淡,房价开始阴跌。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一、二线城市相对集中了较多资源,而人口密集,住宅需求旺盛,新增供给和存量流转相对短缺,所以在目前城市间经济发展不均衡依然存在情况下,分类调控因地制宜进行调控是很有必要。

不过,分类调控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灵药吗?毋庸置疑,地方政府对当地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最为了解,只要有心,便能看穿市场究竟是虚火渐退还是步入寒冬,究竟是量价齐跌还是平价走量。不过,关键点也在这里,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与地方政府经济发展关系密切,部分依靠土地财政政府会否因此积极推地,松动现有政策,鼓励信贷政策,这些都未可知。所以,分类调控,地方政府对具体行动进行定量,但仍旧需要中央相关部委先定性。

推荐阅读:

"优惠风暴"降临江门主城区 房天下助力特价房源

5月13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35套 均价6856元/㎡

5月13日江门市区存量房网签23套 住宅均价3415元/㎡

国家统计局:4月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13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