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州赴深打"大数据"牌 广东建筑业寻找新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3-24 00:33

[摘要] 3月21日,贵州省长陈敏尔亲自带队到深圳推介贵阳的大数据和文化旅游产业,以期能和广东省大数据和文化旅游产业企业达成合作。

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在中西部各省市看来是难得的招商引资的机遇。为了吸引广东企业的入驻,很多城市打出自己的特色,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等。

3月21日,贵州省长陈敏尔亲自带队到深圳推介贵阳的大数据和文化旅游产业,以期能和广东省大数据和文化旅游产业企业达成合作。

兰芳是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的会长。当天下午,她作为广东省建筑行业的协会代表参加了贵州商贸智慧物流港的招商会,这期招商会也是贵州赴深招商活动中的一场。

除了用地成本以及人力成本更低等优势外,并非发达地区的贵州省的一些商业地产打出了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基地的概念,以满足广东省企业在电商时代的转型需求。

兰芳对记者表示,广东因用地稀缺以及节能减排要求提高,对建筑建材以及建筑装饰类企业的承载力越来越小。“我们也在寻找转型基地,税收如果能够优惠,又能够解决入驻问题,很多企业更倾向于把广东作为研发销售中心,将生产制造向内地城市转移,同时把销售布局到更多内地城市。”

目前,广东已经形成了建筑建材行业的特色产业集群,佛山以陶瓷、五金行业著称,江门市以卫浴水暖著称,中山则以灯饰企业为主。

随着珠三角大规模房地产建设趋势的消退,建筑建材行业开始寻找新的市场。

贵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更大,具有较大市场空间。但想要承接广东建筑行业的转型和布局,除了土地成本低,人才成本低外,还要满足建材家具行业在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

为此,贵州商贸智慧物流港以及所在地贵州省修文县向在场的众多企业抛出了橄榄枝,包括前三年免税收,后两年税收减免50%的优惠,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承诺的不遗余力的服务。

同时,贵州智能商贸物流与中兴通讯签订智慧供应链基地建设项目总体框架协议,解决网络交流中存在的物流和管理难题,同时,项目还配备了1000M光纤,以保障大数据管理系统的快速运作,实现企业经营中货物、业务、资金全程跟踪管理,业务流程规范化,并及时更新统计数据信息。

这让兰芳颇感兴趣,她将组织一些广东省内的建筑装饰材料企业到贵州商贸智慧物流港考察。

这个投资40亿元的项目位于贵阳市扎佐镇,占地12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连接湛江港,成渝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也是贵阳、遵义、毕节经济三角的核心。

兰芳说,产业链配套和交通运输问题通常是广东建材行业企业考虑的主要问题。

同时,广东企业到内地布局还存在一些适应性问题,如政策连续性不强,很容易变化。

“领导一换,政策就可能发生变化。”一位现场的企业告诉记者,招商之前,政策优惠力度很大,保证用地指标,税收减免,但投资建厂之后,就发现一些职能部门可能会设置障碍。

而政策的连续性问题也成为现场企业颇为关心的问题。对此,贵州商贸智慧物流港所在地贵阳市修文县县长蒋志伦回答说,从2009年开始,修文县就花了1000多万元来做产业规划和城市布局,就是为了避免一届领导一张蓝图,产业发展没有可持续性的问题。

推荐阅读:

任志强称楼市二三十年不会崩盘 不管高低快买

郎咸平称工薪阶层此生买不起房 降价等下辈子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房产税试点暂时不进行推广

房企称优惠促销是常用的手法 不等于拐点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